東埔國小合唱團「唱歌吧!」專輯

兩週前在報紙上看到東埔國小合唱團(東埔國小布農兒童合唱團)出專輯的新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15/today-art5.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15/today-art6.htm

在網路上可找到一些該合唱團的舊聞。因為都被歸類為「中部新聞」,所以過去一直沒注意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8/today-center3.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23/today-love1.htm

東埔國民小學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開高巷63號,離玉山的直線距離不到20公里。(附帶一提,該校的網頁版面設計相當有水準。)

東埔國小附近地圖

現任校長馬彼得本身就是個傳奇。體育科系畢業的他,為了培養原住民兒童的自信心,竟當起合唱團指揮。更令我驚奇的是他在本專輯第八首「高山青」一開始的領唱──夭壽啊,這個歌聲根本該去當聲樂家才對!

「唱歌吧!」DVD 3(畫面截取自「唱歌吧!」DVD)

「唱歌吧!」DVD 2(畫面截取自「唱歌吧!」DVD)

我一直頗愛聽兒童合唱,部分原因可能是我和牽手在國小時參加過學校的合唱團(不過代表學校出賽時慘遭滑鐵盧,這算敝校多年難得一見的意外)。家裡有一些兒童合唱團的CD。最有名的兒童╱少年合唱團莫過於穿水手服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Vienna Boys’ Choir或Wiener Sängerknaben,去年曾來台表演)。有五片CD是德國╱奧地利的兒童╱少年少女合唱團表演的。

兒童╱少年合唱團CD

之前也買過花蓮太平國小布農兒童合唱團的CD「誰在山上唱歌」。不過這張「唱歌吧!」專輯可不是在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根據報導,「該專輯純屬非賣品,只要捐助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就能獲贈該專輯一張…經費將用於原住民學童的課業與音樂學習上。」

我找到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的網址後,寫e-mail去問捐助方式。當天就收到回信:

您好!!
謝謝您對原聲協會理念的支持!!
捐贈2000元以上,就會贈送一套光碟片(cd加紀錄片)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傳真授權,如附檔
,亦可直接轉帳,帳號如下:
(2)永豐銀行(銀行代號807)汀州分行
帳號:176-001-0038951-6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3)兆豐國際商業銀行(銀行代號017)台北復興分行
帳號:008-10-53083-0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如以ATM轉帳,請務必傳真或來電告知我們您的姓名、電話、住址、帳號末五碼,以
便核對及寄發收據給您。
※依所得稅法第十七條第三項第二款:「捐贈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之捐
贈總額最高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者,『可享受免除所得稅之優待』」。

再次謝謝!! 祝
冬日平安!!

孫蘭芳(Langui布農名)
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http://www.voxnativa.org
統一編號45685626  tel:02-2777-4727  0953-560933
台北辦事處:104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171號3樓之3

兩天後我將「信用卡傳真授權單」傳真回去,再一週後收到「唱歌吧!」專輯。專輯的設計有點另類,導致CD與DVD容易掉出來。

「唱歌吧!」

「唱歌吧!」的設計

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的網頁可聽到幾首專輯中的歌曲(但似乎又不是與專輯完全相同的版本)。

專輯中的第二首歌「Kipahpah ima(拍手歌)」,在天真活潑中帶著一絲憂愁。第五首歌「Cina(媽媽)」的歌詞很簡單,聽來卻有無可言喻的感動:

媽媽的眼睛隨時注視著,
孩子的生活。
每天的日子雖然辛苦,
但她的心情是快樂的。
每天都不停地努力工作,
沒有停止休息的時間。
媽媽的眼睛隨時注視著,
孩子的生活。
每天的日子雖然辛苦,
但她的心情是快樂的。

這首歌會影響視線,不適合在開車時聽。

這兩首是我最推薦的曲子,在DVD中也有完整收錄。不推薦的嘛,首推第八首「高山青」。這是台灣人都很熟悉的歌。在馬彼得校長令人驚艷的領唱後,接下來的合唱卻是緩慢、有氣無力,沒有特色。看來「東埔國小錄布農族歌謠 梁文音『聲』援過難關」報導所言不虛,當時真的很需要打氣。

我已經將本專輯CD各曲目的資訊打字後上傳到Gracenote CDDB。各位如果有這張CD,可上網從該資料庫擷取本專輯的曲名等資料,不用自己輸入。

DVD中記錄了馬彼得校長的理念、原住民面對的困境、合唱團團員的生活點滴及錄製CD專輯的經過。賺人熱淚的部分就不提了。馬彼得校長對待團員的態度、守護部落語言與歌曲的使命感,可以給我們許多啟發。最讓我驚訝的是在影片49:00那一段──音樂總監(製作人)說:「我們覺得:哎,這個第一部太大聲了。然後校長就馬上說:『ㄟ你!去唱第二部!』」天啊!唱過合唱或重唱的人都知道:光是顧好自己的聲部有時候就有困難了,可是這些團員竟然有「即時切換聲部」的特異功能!

「唱歌吧!」DVD 1(畫面截取自「唱歌吧!」DVD)

今天新聞剛好有本專輯的後續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29/today-so1.htm

與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相比,東埔國小合唱團的臉龐似乎沒有那麼俊美,發聲似乎沒那麼美聲,歌聲似乎沒有那麼整齊,音準似乎沒有那麼完美,聲部似乎不是非常平衡;但是在些許的不完美之中,沒有虛飾的聲音擁有直指人心的感人力量。

璞玉自有其光與熱。這兩千元很值得。推薦!

「唱歌吧!」DVD 4(畫面截取自「唱歌吧!」DVD)

2009.3.20註:

本文所附DVD畫面擷取資料只是圖檔,無動畫。

今天承蒙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廖阿貫理事長(建中退休老師)通知,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的網頁已改版,將專輯中的三首歌「Kipahpah ima 拍手歌」、「Cina 媽媽」及「獻上感恩」完整版放上網頁左下角。

http://www.voxnativa.org/

覺得上述網頁的頻寬不夠的話,請直接到本專輯的部落格:

http://singit.pixnet.net/blog

4 Responses to 東埔國小合唱團「唱歌吧!」專輯

  1. AutisticSH says:

     
    找碴一下:

    然後校長就馬上說:『ㄟ你!去唱第二部!』」天啊!唱過合唱或重唱的人都知道:光是顧好自己的聲部有時候就有困難了,可是這些團員竟然有「即時切換聲部」的特異功能!

    馬彼得校長是男的?
    可是畫面中說:『ㄟ你!去唱第二部!』的是女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站長若喜歡兒童合唱:
    斗膽推薦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097458 (可試聽)
    好像比維也納少年合唱團還有趣。
    而且有人說:「推崇為頗有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水準的演唱功力。」
     
     

  2. anesth says:

    >可是畫面中說:『ㄟ你!去唱第二部!』的是女的。

    你找碴失敗了啦。請再讀一次:

    音樂總監(製作人)說:「我們覺得:哎,這個第一部太大聲了。然後校長就馬上說:『ㄟ你!去唱第二部!』」

    引號內的話全是製作人聶琳(她也用林檎牌的筆記型電腦)說的,當然畫面中的人也是她。她只是轉述馬彼得校長當時說的話。

    你趕快去捐款,就不會弄錯了啦。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097458 (可試聽)

    真可惜,我對電影原聲帶的興趣一向不大。連「海角七號」的原聲帶我都沒買了。而且最近買了不少CD,書桌上的CD已堆成一座小山。

  3. anesth says: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一書第74頁:

    …原住民學生…他們都非常純真含蓄,不會矯飾做作。只是他們欠缺一樣東西,那就是對自己的「自信」;會變成這樣,是因為原住民的文化一直都遭到否定。…

  4. anesth says:

    [this is good] 田景文的媽媽真的回來了!
    http://blog.chinatimes.com/clarrise/archive/2009/02/09/374264.html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