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信念

教書十多年了,我有三個基本信念:

第一:學生是我的貴人

每當學生忘東丟西的時候,我常對他們講述這一段話:「小時候我媽媽去幫我算命,算命仙告訴我媽:『妳的孩子命中會遇貴人。』所以我媽一直教導我要善待周遭的人,因為我的貴人可能就在裡面。直到我當了老師,終於相信算命仙所說的,原來我的貴人就是你們這些學生!不要懷疑,就是你們,因為『貴人多忘事』原來我命中注定要當老師,我會把你們當命中的貴人,因為有你們我才有收入,所以我會盡力地教導你們,不要浪費你們家長的血汗錢。」

我一直抱持著:有學生才有老師的信念,所以我對學生及其家長是心存感恩的,或許我無法做到「受人點滴,報以湧泉」的境界,但是面對學生時,我定會盡心盡力貢獻所學來幫助學生,盡當老師的本分。

第二:畢業只是階段任務的完成,但關懷卻是一輩子

每年畢業典禮前夕,我都會對畢業生說這一句話:「從現在起,我和你們斷絕師生關係。」學生聽到這句話都是目瞪口呆,我接著說:「以後我們是朋友的關係了,畢業之後,歡迎你們常回來找我,聊聊大學生活,交友狀況,有問題我也會設法提供一些協助。」因為這些話,學生常回到學校找我,甚至逛完夜市就帶著鹹酥雞到我家找我聊天。

學生畢業是我最快樂的時候,代表他們已順利完成人生的一個階段,要邁向另一個旅程,我無法陪伴學生走漫漫人生路,但是我時時給他們祝福。當他們有成就時,我會以曾當過他們的老師為榮;但是每個人都會遇到許多的人、事、物,他們的成就未必與我有關,我不能以此居功。可是學生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我會很願意盡一分心力去關心或協助他,使他能順利渡過難關,相信這是大部分老師的信念,才是「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真諦。

第三:三人行必有我師

即使在學校中,我也常會問學生:「這是什麼玩意兒?」、「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學生立刻七嘴八舌:「老師,我告訴你這個是…」也因此我可以和學生更接近。

因為「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只要對某方面理論或事物有研究的人,都可以成為我們的老師。因為知識太多,所以必須「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是一種態度,不是一種課程,當然也沒有老師能夠講授!學習是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只要時時保持一顆謙虛的心,知所不足,學習一直是現在進行式。

========================================================

註:

以上文章是我牽手寫的。

她將教育視為神聖的志業。這也就是以教育為幌子的麥得引起她憤怒的原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