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演講》書摘

五個多月前讀完《最後的演講》。這本書是「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實為「麥得企業管理顧問社」)推薦的書籍。(如果您有所不知的話,容我再重複一次:我家已經在看清麥得的真面目之後斷然退出麥得了。)

我發現書中幾個段落很適合用來反省身為家長的心態及檢視麥得二人組的作為,在此與各位分享:

  • 第166–7頁:

33 解決問題要從根本著手

多年前,我和一個美麗的年輕女孩交往過。她背有幾千美元的債務,覺得壓力非常沉重,因為利息每個月都會增加。

為了紓解壓力,她每週二晚上都會上一堂冥想瑜伽的課。那是她一週裡唯一有空的一個晚上,她說上那堂課對她似乎有幫助。她會深吸一口氣,想像自己正在找尋方法解決債務,接著又會呼一口氣,告訴自己這項債務問題總有一天會解決。

她就這麼過了一週又一週。

後來有一天,我終於陪她檢視了她的財務狀況。檢視過之後,我發現她只要每週二晚上兼職一份工作,四、五個月後就可以把債務還完。

我說我對瑜伽或冥想沒有偏見,但我認為解決問題應該從根本著手。她的症狀是壓力與焦慮,但造成這些症狀的病根則是她欠的那筆錢。

「妳怎麼不在週二晚上找一份工作,暫時別去上瑜伽課?」我向她提議。

這句話令她茅塞頓開,而採用了我的建議。她在週二晚上找了一份服務生的工作,不久就把債務還完了。在那之後,她自然可以回去上瑜伽課,真的好好放鬆呼吸。

心得: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壓力與焦慮的源由如果是債務問題,那麼解決之道是開源以還債;瑜伽或冥想只是「鋸箭法」,一旦回到現實世界,壓力與焦慮必然重現。同理,面對基測的考生如果缺乏自信(心虛)的源由是實力不足或沒有足夠的時間準備,那麼花時間在麥得的舞台上搖旗吶喊、大聲唱「男兒當自強」並不會增加自信,亦無助於基測考場中的真刀實槍。

  • 第173–4頁:

37 注意他們的行為,別管他們說的話

…我的同事說:「我花了很長的時間,但總算想通了。男人如果對妳有意思,其實很簡單。完全不要管他們說什麼,只要注意他們的行為就好了。」

心得:
跳出話術的框框,好好觀察麥得二人組的所作所為,不要將自己在麥得所見所聞的懷疑隨隨便便合理化,則早晚可以看到麥得的真相。

  • 第196頁:

48 說實話

…人說謊有許多原因,通常是因為這麼做似乎可以讓他們花比較少的力氣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不過,就像許多短期策略,說謊就長期而言是沒有用的。你日後還是會遇到被你騙過的人,他們一定會記得你說過謊,而且也一定會把你的惡行告訴別人。這就是說謊最讓我覺得驚訝的地方,說謊的人總以為自己能夠得逞──但實際上根本沒有。

心得:
村上春樹領取「耶路撒冷文學獎」時發表的演講「總是和雞蛋站在同一邊」中有句話:「說謊的不只是小說家。我們都知道,政客也會。外交人員和軍人有時也會被迫說謊,二手車業務員,屠夫和工人也不例外。」不過,號稱是「正當的教育工作者」卻以說謊以及對小孩身心虐待為常業,是不可原諒的。「麥得異言堂」的宗旨之一正是揭發麥得二人組的謊言與惡行,希望其他人不要再受害。

(註:有關《最後的演講》中提到的「磚牆」的軼事,請看「給麥得的公開信(柄鈞、鉑華的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