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

今年1/29晚上和牽手到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觀賞《渭水春風》音樂劇。我們的座位在觀眾席的正中間,很感謝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的慷慨安排。

我對蔣渭水先生的認識始於服兵役時讀的《台灣紀事》上下兩冊(作者莊永明)。

沒有帶兩隻小狗一起去觀賞,是擔心他們會覺得無聊或看不懂。我是我看了之後,覺得這種顧慮是多餘的。本劇的表現方式雅俗共賞,不難理解;雖然有台語、日語、賽德克語、北京語等多種語言,但是現場有同步字幕。我想小狗們應該會對很多地方感到新奇。

可惜的是:至德堂的音效有點抱歉,音量一大,就會發出嗡嗡的共鳴。

男女主角(飾演蔣渭水的殷正洋及飾演陳甜的洪瑞襄)的唱功無可置疑。張世珮(飾演賽德克族長老)唱的〈射日的祖先正伸手〉令人動容,不愧是科班出身。更讓我注目的是飾演水野靜夫的陳何家及飾演稻垣藤兵衛的江翊睿。不過江翊睿在第二幕一開始時搖身一變飾演日本貴族,讓我一下子腦筋轉不過來;同樣的,飾演日本保安官的謝怡安,也飾演與蔣渭水一起進行活動的台灣青年,但是他高頭大馬,很難讓人不注意到這種角色錯亂。

我覺得每位主要演員都很強。換成是我的話,三兩下就會因為忘詞而被觀眾噓下台了。

現場聆賞時,覺得有些台語歌曲「怪怪」的、缺乏「很細膩的感覺」。後來我想起來了,答案就在第28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紀錄片深情台灣—蕭泰然的家園戀歌」中。請參考影片中第24分41秒至26分21秒裡顏綠芬教授的說法。後來我想起來了,答案就在第28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紀錄片「深情台灣—蕭泰然的家園戀歌」中。請參考影片中第24分49秒至26分29秒裡顏綠芬教授的說法。

所有歌曲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勇敢的水兵(勇敢なる水兵)〉。

不過這首歌曲在現場販售的CD「《渭水春風》二O一O首演現場錄音精選曲目」中並沒有被收錄,我猜是因為該CD收錄的〈天降大使命.台灣文化協會會歌〉也是採用相同的曲調,如果兩首都收錄的話似乎有點重複。

因為當天已經是《渭水春風》在高雄場表演的最後一天,我來不及推薦給親友看。不過欣聞11/18(週五)及11/19(週六)將在台中市圓滿戶外劇場舉辦免費公演《渭水春風》(主辦單位是最近為了215000000元而滿頭包的文建會),請把握機會。

我的另一個感觸是markov在「一個黑臉一個白臉」一文中寫的「林覺民想殺的一直還活著, 而且活在他流血創建的政權裡」。歷史有時不只很吊詭,還會講黑色笑話。

註:「台灣音樂劇三部曲」的「三」是「第三」。第一與第二是:台灣音樂劇首部曲《四月望雨》、台灣音樂劇二部曲《隔壁親家》。

2 Responses to 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

  1. 小孩 says:

    不好意思,這段連結"請參考影片中第24分41秒至26分21秒裡顏綠芬教授的說法"已經失效,但滿想知道內容講什麼的呀?謝謝。

    喜歡

  2. anesthtw says:

    感謝提醒。幸好國家圖書館數位影音服務系統還有這段影片。文章內容已改正。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