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無實的AED@成大醫院門診大樓二樓

先進國家已在公共場所廣設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以日本為例,由日本全国AEDマップ可看到:京都市設置的AED已經多到可怕的程度:

日本甚至有個iOS app「日本全国AEDマップ」可查看何處已設置AED。

上週四到成大醫院門診大樓,在二樓發現AED的蹤跡:

──美觀的箱子裡頭是空的。

本週四再去觀察一次,情形依舊。

不過至少在成大醫院門診大樓的一樓可以使用iTaiwan免費Wi-Fi上網。

6 Responses to 有名無實的AED@成大醫院門診大樓二樓

  1. anesthtw says:

    一、那個空空的箱子裡已經有AED了。

    二、今天的新聞:
    公共場所將廣設電擊器 救人不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0/today-t1.htm

    對照「日本全国AEDマップ」,可以想見台灣與先進國家之間的鴻溝有多大。沒有法律責任,不見得媒體和鄉民不會跳出來公審。看到報導中最後兩位的意見讓我不由得感嘆:「這就是正港台灣人啊!」

  2. anesthtw says:

    對不起,沒有仔細看上一則新聞。
    「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免除他人生命的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的規定。」

    「救護人員以外之人」?!

    好樣的。(快作筆記。)

  3. anesthtw says:

    「因為不當醫師,救人才不會被告啊!」
    http://plamc.pixnet.net/blog/post/30132751

  4. anesthtw says:

    公共場所傻瓜電擊器 每千人僅配置0.17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2/today-life4.htm
    以各公眾場合該放置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俗稱傻瓜電擊器)為例,台灣每一萬人僅配置一.七台,日本是台灣的十六倍;且日本孩童每人至少接受過三次訓練,許多台灣民眾連AED是什麼都不知。

  5. anesthtw says:

    立院三讀 公共場所應廣設傻瓜電擊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6/today-life2.htm
    救護人員在非值勤期間也比照適用。

  6. anesthtw says:

    新光保全AED 及時搶救休克上班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8/today-life5.htm
    相較日本,每十萬人就擁有二五○台AED、美國每十萬人有一九○台AED,台灣統計到今年七月底,每十萬人僅有二十三台,與先進國家差距很大,且台灣的AED多配置在各地的消防隊,有時緩不濟急。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