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到日本進修前須辦的手續

很多人聽我提起到京都進修前須辦日本簽證,會問:「台灣人去日本不是免簽證了嗎?」那種「免簽證」是指90天的觀光免簽證,「持有效台灣護照者(僅限護照上記載有身分證字號者)以觀光、商務、探親等短期停留目的(不超過90日之期間)赴日時,得以免簽證方式前往。

根據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頁:

1. 日方予我國人赴日免簽證措施,原則上僅適用於「觀光」目的(含休養、運動、探親、參觀、講習、開會、業務聯絡等活動)。倘非參加旅行團而擬自助旅行者,請務必於行前備妥旅遊計劃,包括來回機票、日程表、住宿(如旅館訂房記錄等)、交通方式(如車票或訂位記錄等)、付款能力(如信用卡)等,確實填入出境申請表(ED卡),以便日方入國管理局查驗員詢問時得以提出加以證明。
2. 非屬上揭活動或擬進入語言學校進修等均不適用,須事先申請適當之簽證。
3. 日本入國管理局對以免簽證方式入境,單次停留期間超過60天者,對其下次再入境日本時將會特別留意,均有遭認定在日非法工作而被拒絕入境之虞。故倘欲停留較長時日(如探親、短期留學、研修等)或從事觀光以外(如出差、經商、會議、比賽等)活動者,宜事先向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詢問申辦符合該目的之簽證。

要到日本進修数月,姑且不論有沒有超過90天,依上開意旨,都應該先取得日本入國管理局核發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再以此向位於台灣負責核發日本簽證的單位(交流協会台北事務所高雄事務所)申請赴日簽證。

要如何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官方說明的手續流程不是很好懂:

請申請者本人或代理人向申請者預定居住地或代理人居住地、所在地所屬之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

例如:我是到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麻酔科進修。對方同意我前往進修後,須向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我猜是「大阪入国管理局京都出張所」?)申請我的「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我不必親自到日本辦理,而是如〈京都進修:「你到底什麼時候要去日本?」〉所述,將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所需的各項資料寄給對方:

前面三項以e-mail寄pdf檔即可;第四項須以信函將正本寄到日本。

有關「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一樣請參考〈京都進修:「你到底什麼時候要去日本?」〉。

對方將相關資料送到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後者審查通過後,會將我的「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給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麻酔科,後者將它寄到台灣給我。

看到上面的「国籍」,覺得很礙眼。

我在4/2上午收到「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後,中午就出發趕往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其簽證業務管轄範圍為:

住所(戶籍)設在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縣、台南市、高雄縣、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三個月以上者。

請注意其休假日,不確定的話請先以電話確認。

申請赴日簽證時須備妥

  •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正本及正、反面影本一份
  • 「日本入境簽證申請書」:最好先下載pdf檔、列印、寫好,因為須填寫住宿地點、「上次赴日之日期及逗留期間」、在日保證人(我是直接寫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麻酔科主任的資料)…等項目。另:「赴日之目的」請照抄「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上的「文化活動」,「在日逗留時間」請照抄「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上的6個月。
  • 六個月內拍攝之證件用照片一張(雖然「日本入境簽證申請書」上註明的是4.5×4.5 cm,事實上2吋大頭照即可)
  • 效期至少還有六個月的護照
  • 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一份

至於「申請受理票」,是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會當場發的,申請人不用自行準備。

要到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80272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87號9F),可直接開車前往(在和平一路路邊停車格停車),或搭高雄捷運橘線,由「文化中心站」出口3出站後,左轉再左轉,往高雄市文化中心方向走(沿和平一路往南走),經過高師大、7-Eleven,在右手邊可看到國票綜合證券大樓。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位於該大樓。

簽證事宜(受理及領件)是在10F辦理,不是9F,受理時間為:
週一至五,9:15–11:30,13:45–16:00

入門後有一位會說台語的守衛,他教我如何填「日本入境簽證申請書」,檢查我是否帶齊資料,並給我一張「申請受理票」填寫。之後往左前方前進,按服務鈴。交付資料給工作人員後,有椅子可坐著等。工作人員檢視資料沒問題後,還我「申請受理票」及身分證,請我隔天下午帶簽證費用1100元新台幣(不找零,請自備剛好的金額)再去取回核發的簽證。我踏進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後將近十分鐘就結束。沒有其他要辦赴日簽證者。

正常情況下,一個工作天(受理24小時後)即可核發簽證。例如:我是在4/2下午提出申請,正常情況下可在隔天(4/3剛好是非休假日)下午領到核發的簽證。

詳情請自行參閱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網頁的赴日簽證指南

4/3下午去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領簽證時,工作人員說明:

除了發還護照(內含赴日簽證及「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我還領到三張單張:

我問:「入境日本時是否需要訂妥回程機票?」。得到的回答是:觀光免簽證的話需要,但是長期簽證就不需要。

看到簽證,心中百感交集。等了幾個月,終於等到了。即將面對更大的未知。

2 Responses to 京都進修:到日本進修前須辦的手續

  1. anesthtw says:

    外交重大突破!交流協會更名「日台交流協會」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30324

    喜歡

  2. anesthtw says:

    台日關係協會揭牌 日代表:盼建立世界少見友情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070249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