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411

雨天。

早上第一次進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從飯店(ザ・パレスサイドホテル)經過京都御苑(きょうとぎょえん)的蛤御門,迎著太陽,踩著忍者經過也會發出聲音的碎石子路往東,穿過京都御所與大宮御所之間,約15–20分鐘可走到醫院。

在「病棟」大廳第一次與Y醫師碰面。他帶我進四樓。第一印象是每一件刷手衣都和全新的一樣,拖鞋也很新,還備有襪子。進麻酔科辦公室(正式名稱應該是ラウンジ),醫師們有坐在椅子上的、坐在地上的、蹲著的,正在討論今天要麻醉的患者。

執行麻醉與手術的「中央手術室(中手)」是在五樓。一進房間,第一個感覺就是很熱。看了溫度計,室溫是29度多!難怪手術室裡少有人穿外套,我覺得有點小流汗。麻醉誘導(induction)的速度相當慢,過了10:00還沒下刀。工作人員似乎都很習慣彎著腰作事。大多數手術床是由遙控器控制動作。手術後,患者很平順地醒過來,沒多久就送到病房了。(這裡沒有恢復室。)

我和Y醫師穿著刷手衣大搖大擺地在正午準時到地下一樓買便當(¥400)。

下午五點多,我先回飯店拿要給佐和教授的禮物,再到醫院與Y醫師會合,他帶我去研究室找佐和教授。(他今天在京都第一赤十字病院兼差。)研究室裡所見盡是林檎牌的電腦。Y醫師說佐和教授之前在美國作研究,論文曾被刊在Nature Medicine。佐和教授帶我們搭計程車到四条通以南,沿木屋町通往北走,到先斗町通的「居酒屋 海」,吃的以外還有喝的(啤酒、京都地酒、九州燒酎)。

還沒結束,續攤地點是「博多長浜ラーメン みよし」,把ラーメン吃個精光。

佐和教授外貌有點像Alfred Brendel,是個很幽默的人。

教授陪我走到烏丸御池,之後我繼續往北走回飯店。回到飯店已經近22:00。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