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414

土曜日(週六)

太晚起床,窗外正在下小雨。吃完早餐,雨停了,中午放晴。我一直到下午一點多才出門。本來昨晚的計畫是今天去哲学の道,可是太晚出門,覺得會太趕,於是改去《京都,請小心服用》介紹的雨宝院(うほういん,又名「西陣聖天宮「にしじんしょうてんぐう)」)。接下來打算去立本寺(在京都駅的京都総合観光案内所拿的《京都さくらマップ》中將其與雨宝院並列)和晚上的「二条城ライトアップ」。

我刻意走小巷子。在京都散步實在是賞心悅目。不是只在賞櫻名所有櫻花,走在大街小巷,隨時都有櫻花映入眼簾。像我這幾天走路到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途中,就可看到京都府立医科大学的校內有幾棵櫻花樹;今天經過京都市立上京中学校及二条城東北方的ひまわり幼稚園,也是如此:

經過今出川通的白峯神宮,今天4月14日正好是春季例大祭(淳仁天皇祭),有「蹴鞠(けまり)」表演。可是裡面空蕩蕩的。最後才發現:好戲在上午十點半就開始了。

雨宝院小小的,拝観無料,我花了¥100買了一本介紹小摺頁贊助該院。該院的植物,除了「歓喜桜」、「時雨の松」,還有「御衣黃(ぎょいこう)桜」。本來我以為找到了變色的「御衣黃」,回家後才發現那是「観音桜」。過幾天有空再去吧…。

進称念寺(猫寺)之後,和兩年前一樣,馬上又走出來。

立本寺一樣是拝観無料。境內的櫻花大半已過了「見頃」,地上滿是花瓣。

「二条城ライトアップ」的時間是18:00–21:00,還早,決定去晴明神社

經過浄福寺,走進去又走出來。

沒找到「聚楽第跡」。

沿著一条通,先到(新的)一条戾橋,還走到橋下看看;再到晴明神社

雖然我對於陰陽師晴明不太感興趣,但仍聽過不少他的(怪力亂神)故事。不可否認,晴明神社有獨特的氛圍(包括無所不在的五芒星符號)。

更妙的是:地上放了一個晴明神社宮司的公告,意思是隔壁那家「陰陽師本舗」與晴明神社無關,請勿誤買,以免褻凟神明…等等。(同樣的文字,在晴明神社鄰接「陰陽師本舗」的牆上也有。)

令我扼腕的是:外國人憑護照可獲贈貼紙一張!而我從前天開始就懶得再帶護照出門了。等我買了腳踏車,我要帶護照再來。

走向二条城途中有一家「CoCo壱番屋」(堀川丸太町店)。晩餐花了¥1200。

「二条城ライトアップ」(¥400,穿和服者免費)只到明晩,今晩大排長龍。唐門正在工事中。剛開始的一段參觀路線可用三腳架拍照(有立牌特別說明)。我的相機遇到夜景,只能乾瞪眼。

出口前是「京の名産品展」;展場旁的「二の丸御殿台所」有「生田流宮城社 麗調会」的「箏曲の演奏」,毎30–40分鐘有一場約20分鐘的演奏,舞台的背景是華道家元池坊支都支部的花道「生命の輝き」。之前看「二条城ライトアップ」的DM時沒注意到這個,光這個就值回票價了。

今天走不少路,夠了,搭地下鉄(從二条城前駅到丸太町駅)回飯店。10日買的「トラフィカ 京 カ-ド」已快用完,於是買一張新的(¥1000)。入地下鉄改札口時,使用快用完那張卡;出改札口時,找標示「2枚」的改札口,同時插入兩張「トラフィカ 京 カ-ド」即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