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421

土曜日(週六)

今天的計畫是:三訪雨宝院 -> 二尊院(にそんいん) -> 仁和寺(にんなじ,世界遺產,看御室桜),時間夠的話再加上龍安寺。以上四處之中,我之前沒去過的只有二尊院。

當然照往例會多出一些不在計畫中的景點。

9:40從飯店騎「御苑號」出發。先到便利商店買三明治當早餐,坐在路邊悠閒地享用。

穿過本隆寺(ほんりゅうじ),再次到雨宝院。

御衣黄的花心已出現紅色。(今天想不開,帶閃光燈出門,所以才能拍得好一點點。)

大将軍八神社(だいしょうぐんはちじんじゃ)在一条通以北,成願寺(じょうがんじ)在一条通以南,兩者就在斜對面。我是被成願寺的枝垂櫻吸引進去的:

經過仁和寺二王門前,兩線道大塞車,一堆人來看御室桜。我只是過客,下午再來。不過這附近已是山麓,道路有上下坡,騎腳踏車有些辛苦。

進入嵯峨地區。現在不是八月,所以広沢池有些荒涼。再往前行,漸漸嗅到嵐山的氣息。我在正午到達二尊院(にそんいん,小倉山二尊教院華台寺,拝観料¥500)。此處除了著名的「紅葉の馬場」,最有名的是有著獨特印相的兩尊佛像:「木造釈迦如来立像・阿弥陀如来立像」,今日有幸得以拜見。不過お花見特集2012 – Yahoo! JAPAN說昨天二尊院的櫻花是「満開」,今天看來不過爾爾,難怪拝観者不多。

不到一小時就逛完二尊院,直接到它對面的「いにしゑ」吃午餐「湯どうふ定食」(¥1500)。(註:「ゑ」一般視為同「え」。)靠窗的座位是看二尊院総門前的櫻吹雪的絕佳所在。

我第一次到京都自助旅行時去過五台山(ごだいさん)清凉寺(せいりょうじ,嵯峨釈迦堂(さがしゃかどう)),當時下雨使遊興大減,也沒去本堂拝観。本堂的「木造釈迦如来立像(国宝)」(「嵯峨の釈迦」)很有名,一來是年代久遠(千年以上),二來是號稱「三国伝來(印度->中國->日本)」,三來是在1953年被發現刳空的佛像內部有絹製的五臟六腑。今天剛好經過清凉寺,發現霊宝館只在4、5、10、11月特別公開。於是我買了「本堂・庭園・霊宝館共通券」(¥700)。霊宝館的「阿弥陀三尊坐像(国宝)」也很精彩。一掃我之前對清凉寺的印象。

仁和寺御室桜(おむろざくら)以晚開花聞名。機不可失,所以仁和寺在御室桜的開花期間會收取「春の特別入山料」(¥500)。儘管如此,還是一堆人買帳。

「二王門」與「中門」之間有「御衣黃」,據說與雨宝院的是同種。不過雨宝院的御衣黄的花心已出現紅色,仁和寺的仍全是綠色。

寺方在二王門前放了個立牌:「おむろ桜見頃」。請問這叫「見頃」嗎?


之前已去過「御殿」,省略。時間太晚了,「霊宝館」也省略。不過「霊宝館」與「御室会館」之間的路有擺攤,我買了一杯抹茶(¥200)、一盒「御室さくら餅」(¥800),後者還附了8枚桜葉,規定要用桜葉將さくら餅包起來才會好吃。可是我沒有碟子…。

想再去4/17去的カンフォーラ,不料到達後看到的是場地已被整個預約的告示牌。只好在京都大学附近的「吉野家 京都百万遍店」吃晩餐。

今天的MotionX GPS HD記錄:共32 km(騎腳踏車+走路),移動時間(已扣除靜止的時間)約2小時50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