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425-2

今天我和Y醫師去「高台寺 和久傳」享用午餐。選擇此處的緣起是看到令人流口水的〈一個人的晚餐 高台寺 和久傳〉。今天一方面是感謝Y醫師多方幫忙,我才得以來到這迷人的所在進修;另一方面是有人一道去比較有意思(比較不會有罪惡感?)。

我和Y醫師在手術室更衣室換下刷手衣時,我忽然想起:糟糕,將iPad 2放在飯店,忘了帶出來了!本來是打算靠它指引「高台寺 和久傳」的位置。但是現在折回飯店拿,鐵定來不及了。我只大概記得「高台寺 和久傳」在哪條小巷。

硬著頭皮出發。我和Y醫師騎著腳踏車,從二条通橫過鴨川,往南,經過縄手通,左轉進四条通,右轉東大路通,繞過八坂神社的西南角外,進入清井町的小巷。哇,是上坡!一直前進到「菊乃井」入口,覺得不對勁,應該沒有這麼遠。停放腳踏車,往回走,但找不到「高台寺 和久傳」,只好請教路邊一位司機。他會英文,說「和久傳」離這裡很遠,我說應該在附近而已。他去問幾步外正對著「ねねの道」的店家,店家帶我們往「ねねの道」走,沒幾步就到「高台寺 和久傳」門口了!門面東,位於「ねねの道」的北端。

12:26。還有4分鐘可以喘息一下。

門口空無一人。我們拾級而上,進門,我說:「しつれいします。」(打擾了。)不久仲居(なかい)出來迎接,接過我的相機背包,領我們上二樓的房間。大大的和式房間,只有兩個座位和簡單的擺飾,裡面很安靜。(Y醫師看到另一組客人的鞋子,所以可能今天中午就只有兩組客人吧。)

仲居送來熱毛巾和紫蘇煎茶。一隻蚊子優雅地飛過來,停在煎茶的茶杯內緣。我也不以為意,推測牠應該會馬上飛走,於是拿起相機,拍照後想享用煎茶,卻見那隻蚊子已然跌進煎茶裡,可能是茶杯太光滑…。我認為這是蚊子的錯,與「高台寺 和久傳」無涉。

仲居再次出現。我指著茶杯說:「すみません…蚊(か)があります。」(抱歉,有蚊子。)

仲居臉色大變,連忙道歉,端了一杯新的來。後來還帶來「青竹酒」,是要サービス(招待)嗎?隨緣吧,都好。仲居問我們可以喝酒嗎?我說我們是騎腳踏車來的。仲居說這附近不能停腳踏車,我們的腳踏車是停在哪裡?我在iPhone 4寫下「菊乃井」,說停在它前面。她說應該沒關係。

散發出米香的酒極為順口,但下肚之後讓人絲毫無醉意。美味。

沒有菜單,我只是把能理解的料理名稱寫出來。《莊子.內篇》:「名者,實之賓也。」既有佳餚可嘗,何必拘泥其名?若有強者知其名,歡迎示教。


一位料理人進來,問候後,在旁默默以爐料理。


牛肉極嫩。

有四種飯可以選擇。真的吃不飽的話,可以選不只一種。

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羊羹。

一餐下來,不知上了幾杯茶、換了幾次熱毛巾。


這是清水燒嗎?

「高台寺 和久傳」的網頁說午餐時間至15:00,看時間已到,於是信步下樓。這一餐的花費若干?就讓它成為美麗的祕密吧。最後仲居致贈小禮物一盒。在三位仲居的致意中離開。一期一會,吾願足矣。


總結這一餐,只能說「幸せね!」吃飽了嗎?我想如果出現更多道料理的話,我會繼續欣然享用。沒有吃飽嗎?倒已足以畫下恰到好處的句點。

我還沒去過的建仁寺就在附近。好不容易找到可停腳踏車車處,之後由北門進建仁寺。本堂拝観¥500(包括方丈、庭園、法堂天井的「双龍図」)。但方丈正在整修中。

看過「摩利支天堂」後,繞到「六道珍皇寺」,但它已經在16:00就關門了。

從建仁寺北門離開。Y醫師想看這個月「祇園甲部歌舞練場」的「都をどり」表演,但今天的入場時間已過,接下來幾天的行程又還無法敲定。(如果今天來得及的話,我們大概會真的買票進去「一期一會」。)

即將離開京都的Y醫師似乎對京都還有著很多留戀,我猜再次造訪京都之期不遠矣。

在花見小路隨便晃晃後,已經是17:00多。Y醫師問:「還想去哪裡嗎?」「吃晚餐?」「我的肚子還不餓。」其實我也是。經過「高台寺 和久傳」的那一餐後,腸胃好像是在慈母的搖籃曲歌聲中入眠的孩子,作著好夢,臉上帶著笑意,對於「吃飽與否」的問題渾然不覺。我也不想這麼快讓其他的食物來破壞其餘韻。

回程途中再次路過這個月連環車禍的結束地點(在縄手通)。

後來我沒吃晚餐,因為到了午夜還不會餓。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2 Responses to 京都進修:20120425-2

  1. cwc says:

    後會有期嗎?

    喜歡

  2. anesthtw says:

    可安排下一期!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