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516

今天的計畫:8:00–8:30到京都御所建礼門前卡位等看葵祭(あおい まつり,賀茂祭),午餐後到京菓子資料館,之後到賀茂街道(加茂街道)看葵祭。我打算只看葵祭的「路頭の儀」(ろとうのぎ),下鴨神社與上賀茂神社的「社頭の儀」就省略不看了。

京都市観光協会的Facebook一大早的公告:
「本日16日(水)、葵祭は予定通り開催されます。」

天氣預報:晴,最高溫到24度。所以沒穿外套,帶了5/9買的「京の水道 疏水物語」,另位帶了一本《京都夜観光NAVI》以殺時間。因為京都御苑是碎石地面,昨天又下過雨,所以我帶了紙袋、塑膠袋與布料當座布団。另外我猜測:因為從昨天延期到今天,所以今天也有辦法來參觀的人應該會比較少。

昨天勘查過建礼門前,今天早上研究前幾年的葵祭動画及出自京都市観光協会網頁的「葵祭巡行図」(如下圖),發現巡行行列出御所的宜秋門後,往南走,再往東走到建礼門前,再往南走「建礼門前大通り」。考慮到上午太陽的方位,我覺得在建礼門前的東南方靠近有料観覽席處是我中意的位子。

我走到建礼門前剛好是8:30,發現中意的靠南位置已經有些攝影師坐定,幸好我還可以卡到第一排的好位子,成功省下¥2000。

(照片右邊是建礼門,中間的相機包是我的。)

後來想到:如果帶三腳架來,不知會不會比較好?

預定10:30開始巡行。9:30時牛車就先移到御所外等待了。看到牛車,想到《源氏物語.葵》中描述的葵之上六条御息所之間的牛車之爭。

幼稚園學生也到場觀禮。(是誰說日本女性不怕曬的?)

10:30準時開始!

因為巡行行列總人數超過500(不包括馬與牛),雖然我有5/3看「流鏑馬神事」時買的パンフレット及5/5北大路通的「知蔵人」老闆送的《京都葵祭》小冊(京都市観光協会出版)共兩本參考資料,但是仍難以正確辨識出行列中的各色人等。以下的照片說明如有謬誤,敬請方家指正。














葵祭女主角「斎王代(さいおうだい)」堂堂出場。據說斎王代身上的衣服共重13公斤。





約45分鐘結束。

順便在現場買了「俵屋吉富」的和菓子「志ば味糖」(¥530)及「菊華仙」(¥1050):

回飯店房裡放下克難式座布団和和菓子,騎腳踏車去西陣 鳥岩楼吃「名代親子丼(スープ付き)」(¥800,12:00–14:00限定)。有人說鳥岩楼中午只有親子丼可點,我不確定這種說法是否正確。

進門後等了一下子,就被店員請上2樓。讓我意外的是有個美麗的坪庭。2樓的位子幾乎滿了,我和兩對看似夫妻的客人一起坐(榻榻米上的兩張小方桌併桌,共有6個位子)。我比那4位客人晚到,所以雖然店員送來茶壺和茶杯,但其他4人的親子丼很快來了,近30分鐘後其他4人都用完餐了,我的親子丼還不見蹤影。

無聊,拿起相機正要拍茶壺蓋子上的「鳥」字,看似老闆娘的人忽然一句話也沒說就把茶壺提走拿給我左邊那一桌客人,然後好像是問我吃完了嗎?我比了「沒有」的手勢,同桌的客人好像向老闆娘解釋說我的親子丼還沒來。不久,我的親子丼來了,後來還補送一壺茶來。

親子丼太鹹,湯不好喝。讓我最不爽的是老闆娘的態度。雖然¥800堪稱便宜,不過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去了。

離開前發現1樓入口處放了一台Dyson無扇葉風扇,和建物本身不搭。

到京菓子資料館門前,赫然發現沒開。拿出DM再看一次,原來是我看錯了:我以為是每週三開館,事實上是每週三休館。改去其他地方的話,似乎有點趕。決定直接去賀茂街道。找了個不會曬到太陽又可以順光拍照的地方。先逛逛賀茂川岸(2年前逛過了)。

15:00左右,從下鴨神社來的巡行行列到達。不過30分鐘就全數經過,似乎上午行列中有些人不見了?


這張斎王代拍得比較清楚:

這位采女的美不在斎王代之下:

一位面無表情,一位笑笑的:

拉牛車好累?

因為時間還早,有點想走到上賀茂神社看「社頭の儀」,不過後來放棄,在賀茂川岸邊看書到晚餐時間,幾乎把《京都夜観光NAVI》讀完了。

葵祭的官祭色彩較重,體現的是朝廷與平安貴族的風雅,所以較嚴肅(有人說是沈悶),行列裡有些人無精打采的,和祇園祭的庶民歡樂氣氛差很多。

葵祭的參考資料:
『小旅行』京都三大祭典 葵祭

晚餐時間到,再次去賣手打ち蕎麦的「かね井」(かねい,京都市北区紫野東藤ノ森町11-1,11:30–14:30、17:00–19:00)。點了「辛味大根おろしそば」(¥1000)及「そば豆腐」(¥500)。我吃完蕎麦麵,老闆娘送來一壺似乎是煮過麵的湯汁,好像是要我加進碗裡剩下的調味料裡?


今天共走了15.1公里。

今天故意整天打開iPad 2的3G上網,除了用Google Maps及MotionX GPS HD之外,只有查了一些些旅遊景點的資料。回到飯店後檢查,今天共用掉13 MB的資料量。

昨晚買的鳳梨出乎意料地好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