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518

離開醫院後,下午騎著「御苑號」從飯店出發,目的地是:火裏蓮花(遲來的午餐)、六角堂(ろっかくどう,紫雲山 頂法寺)、兩個月前開館的京都水族館梅小路公園本家 第一旭 たかばし本店(拉麵,晚餐)。

火裏蓮花」(京都市中京区柳馬場通姉小路上る 柳八幡町74−4,12:30–18:00)位於柳馬場通「梅乃井」南邊的小巷子裡。我牽腳踏車進小巷子,不確定是否能停腳踏車,於是又出巷子,逆時鐘方向繞了一圈,停在御池通路邊,再走路過去。

看起來是町家改建的café。午餐只有一種:チルチル一番の人気であったBピラフ(¥950)。味道不錯,價格公道,可惜今天我沒有時間在那裡悠閒地發呆。

離開前,我問何處可停腳踏車,得到的回答是可停在店門招牌前。不過停車位看起來很有限。

參考資料:是該回京都了(三)~京都水族館+火裏蓮花

第三次來到六角堂的山門前,這次終於得以成功進入其境內。

古老京都的中心──へそ石(へそ = 臍)。

從西邊的建築物WEST18可搭電梯看六角堂本堂的六角形屋頂。

我一開始看錯了,以為搭電梯可到展望台,結果上9樓之後發現無路可走。下樓後再看一次指示牌與電梯,才了解只有搭第一台電梯(透明的)時能看到本堂的屋頂,不是搭電梯到展望台看。

在六角堂買了clear file(¥525,好貴)及「金平糖菓子」(¥630)。

有人警告絕對不要在假日去京都水族館,因為剛開幕,假日的參觀者多到爆;又有人說「1小時已經可以, 就算慢遊最多兩小時已經沒什麼好玩」。所以我才決定今天去。

有人說到ローソン(Lawson便利商店)買京都水族館的「前売券」(預售票,效期3個月),¥1900就可買到(原價¥2000)。我在去京都水族館途中找了一家ローソン買前売券,並無優待。(回飯店後才發現優待到4/27截止。)

到達京都水族館時已過了15:30。放好腳踏車(駐輪3小時內無料),到京都水族館入口,發現本日海豚表演已全部結束。唉,下次再來吧。

想去逛梅小路公園,卻發現還來得及參觀「梅小路蒸気機関車館」,趕緊過去,發現今天已沒得搭SLスチーム号。唉,下次再來吧。

花了¥200參觀梅小路公園的「朱雀の庭・いのちの森」。入口在「緑の館」2樓。裡面只有我一個參觀者。我慢慢走,不到40分鐘就走完了。

如果在台灣,「いのちの森」應該很快就會被建商以「孳生病媒蚊、無經濟效益」等藉口想「辦法」開發了。

到「本家 第一旭 たかばし本店」(京都市下京區東塩小路向畑町845)點了「特製ラーメン」(¥800)當晚餐。店外有專用駐輪場及停車場,隔壁就是「新福菜館 本店」。

雖然料讓我吃到撐,不過我無法接受以醬油為底的湯頭,所以大部分湯都沒喝。(我通常會把覺得好喝的拉麵湯頭喝完。)根據別人的說法,隔壁的「新福菜館 本店」的拉麵湯頭也是以醬油為底。所以我不用去試了。

今天一共走了18.8公里。

3 Responses to 京都進修:20120518

  1. tosuzu says:

    火裏蓮花的雞肉咖哩看起來真可口!!

    喜歡

  2. anesthtw says:

    妳好厲害,這樣看就知道是雞肉!

    喜歡

  3. anesthtw says:

    「」的出典,及川端康成的《美麗與哀愁》:
    http://minami926.pixnet.net/blog/post/26163059-【京都】火裏蓮花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