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524

今天學到的醫用日文:
注射(ちゅうしゃ)

下午趕在曼殊院(まんしゅいん)關門前去拝観(¥600)。到了「曼殊院門跡」石碑前100公尺處,實在無力騎腳踏車上坡,只能牽車前進。

我進庫裡時,正好兩位訪客要離開,所以裡面剩下我一個訪客。庭園現在當然沒有紅葉或雪景,可惜只有一些小花點綴。但是我獨享紅葉時節的訪客無緣擁有的幽靜。

曼殊院從2009年開始有「上之台所」的特別公開(無需另外付費)。我對八窓軒茶室特別拝観(¥1000,需電話預約)不特別感興趣。不到40分就繞完曼殊院。

曼殊院外有弁天島,島上有天満宮弁天堂,還有「弁天茶屋」。我向「弁天茶屋」買了「抹茶アイス」(¥250)。

拝観鷺森神社(さぎもりじんじゃ、さぎのもりじんじゃ)之後,往八大神社(はちだいじんじゃ)去。地圖上標記的「八大神社」只是它的大鳥居,神社是在更東邊200公尺處──又是上坡。經過詩仙堂門前,就到了八大神社的鳥居。

八大神社有名之處在於:境內的「一乗寺下り松」(大鳥居的西南方)是慶長九年(西元1604年)宮本武蔵與吉岡一門(73人!)決鬥的地點(但是當時的松樹已蒙主寵召,如今在該處的是「四代目」)。據說宮本武蔵在決鬥前順道到八大神社參拝,本來是要祈求神仏的保祐,卻轉念:「我れ神仏を尊んで神仏を恃(たの)まず」 (《京都神社入門》第93頁的翻譯是「雖尊敬神佛卻不依賴」);所以八大神社號稱為「宮本武蔵開悟の地」。現在八大神社的宮本武蔵銅像是在10年前所立,旁邊有決鬥當時松樹(一代目)的殘幹標本

今天是週四,「天下一品 本店」剛好在週四休,所以我去它附近的「滿月堂」吃晚餐(チャーシューメン(並),¥780)。還不錯。

這幾天日本的熱門新聞之一是東京晴空塔(東京スカイツリー,TOKYO SKYTREE)開幕。今天我買了應景商品:

今天一共走了16.5公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