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603

日曜日(週日)

今天沒有計畫,因為今天的計畫已經挪用到昨天了。一直宅在飯店裡,後來發現錯過了「祇園放生会」。

下午決定爬大文字山。關於京都每年8/16的「五山の送り火」,請自行參考這裡,不贅。據說五山中只有大文字山開放給一般民眾爬山。

煩惱的是要不要帶三腳架上山拍京都市夜景?後來決定放棄,因為路況不熟,我不確定等到晚上再下山是否安全。另一個問題是:下午從大文字山看京都市區正好是逆光。

15:20騎腳踏車出發。在銀閣寺西北方的八神社(4/15去過)鳥居前右轉,看到「京都朝鮮中.高級学校」的指標牌後右轉,這裡便是登山口。

花了32分鐘從登山口到達火床。先來複習國學概要:「大」字分為三筆畫:横(一)、撇(丿)、捺(㇏)。我是從「大」字的「横(一)」的左邊來到火床。

大文字的火床的中心稱為「金尾(かなわ)」。

今天的能見度並不是頂好,但還是可以看到京都御所建礼門前那條東西向的路。其他可辨識出來的有:「五山の送り火」中的「法」字、賀茂街道、下鴨神社的「糺の森」、「五山の送り火」中的左大文字、京大運動場、吉田山、真如堂京都御苑平安神宮(及神苑)、二条城京都塔


繼續往火床最高點前進。這條坡道很窄,有碎石,又沒有扶手,看了有點軟腳。

不過我在到達火床最高點之後沒有攻頂,下山去。本來想比照〈大文字山登山〉所述路線到法然院,但是應該順著「大」字的「撇(丿)」下山,我卻從「大」字的「捺(㇏)」下山,結果下山的終點變成在霊鑑寺與円重寺之間。

(要到法然院的話應該往右走,我卻往左走。)


(請將頭順時針轉90度,就可以看到「大」字。我從上圖的上方上山、左下方下山。)

這條下山的路没有上山的路好走。






參考資料:

下午5點多了,哲学の道和銀閣寺道的遊客已極少。

其實在今出川通接近銀閣寺處就能看到大文字山火床,只是之前都沒注意到。

晚餐:らーめん 梟 百万遍店的「赤味噌ラーメン」,¥650。

6 Responses to 京都進修:20120603

  1. tosuzu says:

    大文字山上視野好棒!

  2. anesthtw says:

    找一天去吧。這種大眾路線對妳而言和走灶腳一樣。

  3. anesthtw says:

    >據說五山中只有大文字山開放給一般民眾爬山。

    此說可能有誤。《京都爛漫:遊京都戀上日本文化》的作者「常散步到法字火床處俯瞰住處景色」(第78頁)。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0982

  4. anesthtw says:

    大文字山的登山路線似乎不只一條?

    https://yamap.co.jp/activity/654949

  5. anesthtw says:

    大文字山的登山路線,可參考日本国土交通省国土地理院地圖。
    https://maps.gsi.go.jp/#16/35.021940/135.808525/&base=std&ls=std&disp=1&vs=c1j0l0u0t0z0r0f0

  6. anesthtw says:

    爬大文字山還是有點危險性。
    可能會迷路,特別是太陽下山後。晚上山裡會變冷。

    京都・大文字山で遭難相次ぐ 気軽さから油断、警察警戒
    http://www.kyoto-np.co.jp/top/article/20180529000054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