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625

因為今天醫院的手術很普通,我留在飯店忙自己的事。

午餐:「とり安」(京都市中京区烏丸通押小路上ル)的「とり安定食」(14:00前優待為¥780,原價¥1300),結果得排隊…。真是人同此心。

5/14去「京和食 かもめ」(京都市中京区油小路通二条上ル薬屋町603)用餐後預約了今天晚餐(¥4000套餐),時間一樣是19:00。因為預謀喝一點日本酒,所以走路去,離飯店約15分鐘路程。我一樣坐在吧台。送大廚來自台灣的小禮物。至於飲料,我希望喝有點甜的酒,大廚確認我是要日本酒而不還是水果酒之後,拿出兩種請我試喝。第一種有些酸味,第二種好。第二種是岡山產的嘉美心 純米吟釀生酒「冬の月」,酒精濃度16–17%,¥1000。

大廚和上次一樣,口筆並用向我解釋菜色。

一、茄子冷製 胡麻だれ。

二、海老葛打 粟麩 結芋茎。這道菜屬精進料理(しょうじんりょうり)。

三、順才酢 水菜貝柱黃身長芋叩鮭子 芋甘煮 鯛(たい)寿司。
(黃身 = 蛋黃)

大廚說這道料理有其難度。

四、刺身:鮪、鰺(あじ)、烏賊(いか)、白身魚、海胆。

五、天婦羅:枝豆、生姜(しょうが)三つ葉(みつば,honewort)、茗荷(みょうが)、玉葱(たまねぎ,即洋蔥)。

六、、牛蒡、白葱、青梗菜(チンゲンサイ,好像就是台灣說的青江菜)。

有點太鹹,沒有上回的「鱧唐揚」讚。

七、鮭照焼。

八、御飯。

九、收尾的甜點:鳳梨西瓜慕斯。

最後大廚遞給我名片。我順便請問e-mail address。

正好21:00離開。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