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704-1

今天跟佐和教授到京都第一赤十字病院。我在7:15從飯店出發,從丸太町駅搭地下鉄(使用「トラフィカ 京 カ-ド」,7:28–7:32)到四条駅,到四条烏丸西北方的京都信用金庫前的バス207号「四条烏丸」站,佐和教授已先到了。時刻表上的バス到站時間是7:46,但バス在7:39就來了。8:00到達「東福院」站(使用「トラフィカ 京 カ-ド」),下車處就在京都第一赤十字病院目前的入口(B1層)前。

上午佐和教授和一位新人研修医共同負責一台小手術的麻醉。

近中午時我們離開手術室,佐和教授帶我看了一下6樓的「総合周産期母子医療センター」、ICU、急診的開刀房。「総合周産期母子医療センター」的護理站有一面大玻璃窗,可以看到大大的京都塔。哇!無敵的景觀!

佐和教授請我去京都第一赤十字病院附近的がんち(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泉涌寺五葉ノ辻町13-14)吃午餐(ロースカツ定食)。

我想起這附近的万松山 天得院(てんとくいん,東福寺塔頭之一,號稱「桔梗の寺」)正好有「桔梗を愛でる特別拝観(6/15–7/17,拝観料¥500)」,本來懶得去,如今既然來到京都第一赤十字病院,不妨順便去。

約400年前該院的長老文英清韓正是方広寺鐘銘的撰文者。徳川家康咬住鐘銘中的「国家安康 君臣豊楽」把豊臣家滅了(方広寺鐘銘事件),天得院亦遭池魚之殃。

枯山水庭園上覆蓋著厚厚的苔,配上亭亭玉立的桔梗(紫色的以外還有白色的),日本遊客紛紛低呼:「綺麗な!」可惜我沒帶單眼相機來…。



經過在4/29路過的同聚院(どうじゅいん),想起《知識ゼロからの京都の仏像入門》第58頁介紹過該院高265公分的丈六不動明王坐像(重要文化財,據說來自我在4/29去過的法性寺),再次走進山門內。拝観料¥200,在京都很少看到這麼便宜的。(電腦系統裡找不到「上十下万」那個字。查線上日文辞書,只看到「じゅうまん【十万】」(拆成兩個字),也有人拆成「上土下力」。)付了拝観料,進本堂。大!堂堂不動明王在不甚大的本堂最裡邊,更突顯出祂的丈六身材。

搭バス202号(使用「トラフィカ 京 カ-ド」,14:14–14:40)到烏丸丸太町,回飯店。

今晚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麻酔科的幾位醫師在「豆屋源蔵」(京都市中京区木屋町御池上ル,門口正對著高瀨川的「一之船入」)的「鴨川納涼床」為我舉辦送別會。我搭地下鉄來回(使用「トラフィカ 京 カ-ド」)。

結束後,要從「豆屋源蔵」走到地下鉄「京都市役所前」駅途中,發現抹茶糰子在《京都,請小心服用》第161頁介紹的「Jeff的町家」就在「豆屋源蔵」的南邊不遠處。

今天的路線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