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705

雨天。

中午離開手術室,到麻酔科医局找人聊天。M2せんせい今晚值班,晚餐打算請「中華のサカイ」(京都市北区紫野上門前町92(新大宮商店街))在19:00外送冷麺到醫院來。昨晚聽說這家的冷麺很好吃。我說我也想插花,M2せんせい說要請我。

我回飯店。下午的目的地:

  • 顕本法華宗的総本山:妙塔山 妙満寺(みょうまんじ,《祕密的京都》第31–33頁介紹的)
  • 深泥池(みどろがいけ、みぞろがいけ)

14:06從飯店出發。在地下鉄丸太町駅買了張「トラフィカ 京 カ-ド」(¥1000)後,搭地下鉄烏丸線(使用「トラフィカ 京 カ-ド」,14:12–14:25)到国際会館駅,由出口2徒步20分鐘(也可以搭京都バス,但我認為沒有必要)到妙満寺。今天山門前已沒有つつじ,也幾乎沒有蓮花。塔頭四院(正行院、法光院、成就院、大慈院)似乎都沒有開放。

我在寺務所付了本坊(本堂、雪の庭、展示室)的拝観料(¥300)。除了本堂內陣,都可以拍照。先看了空無一人的本堂,再到「雪の庭」。


展示室裡有「安珍・清姫の鐘」。和「鉄輪の井」一樣,又是一個愛情的「求不得苦」(怨憎會苦?)造成的可怕悲劇。

仏舎利大塔是仿自印度Bodh Gaya的Mahabodhi Temple(世界遺產)。在日本的佛寺裡聳立著如此與眾不同的塔…。

16:10離開妙満寺,往南走向深泥池。

參考資料:

繼續往南走向地下鉄北山駅。順便到旁邊的「進々堂」交關。

搭地下鉄(使用「トラフィカ 京 カ-ド」,–17:06)回飯店。

晚上走路到醫院。不久後「中華のサカイ」外送晚餐到「麻酔科ラウンジ」來。冷麺好吃!醬汁味道極佳。

我問M2せんせい一年麻醉多少患者。答案是200。

今天的路線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