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20120709

今天學到的醫用日文:
感覚(かんかく)

上午抽空離開手術室到ICU和PICU拜訪。因為下午要到辦理「在留カード」,我中午就離開醫院,先到「とり安」(京都市中京区烏丸通押小路上ル)吃午餐「とり安定食」(14:00前優待為¥780,原價¥1300)。今天不像6/25排隊那麼久。

和C小姐(從台南嫁來京都多年)約好今天14:00在上京区役所碰面,請她幫我辦理「在留カード」。

我這次在日本停留超過三個月,照以前的規定,應該在入境日本90日內,攜帶護照及4.5×3.5 cm的大頭照2張,到居住地的市区町村役場辦理外国人登録。我在4/12弄錯地方而到京都市役所,被告知應到「上京区役所」辦理,還有免費的「電話通譯」(行政通訳相談事業,英語:週二、四,中文:週三、五)可利用。

之前「外国人登録証明書」上的国籍欄裡不會看到「台湾」,只會是「中国台湾省」、「中国(台湾)」或「中国」,但前年日本修訂「入国管理法」,故從今年7月開始廢止「外国人登録制度」,實施新的「在留管理制度」,不再發「外国人登録証明書」,改發「在留カード」(在留卡);而前述的奇怪國籍名稱也同時得以正名為「台湾」。我一開始不知道是從7/9開始實施新制,打算等到7/4(週三,有免費的中文電話通譯)再去辦理「外国人登録」;知道7/9開始實施新制後,我決定7/9就去辦理。但是Y醫師的「外国人登録証明書」是在申請後1個月又4天才拿到的,我當時也沒有想到「沒拿到的話能否出境」的問題。

我騎腳踏車到上京区役所。和C小姐已20多年沒見面,應該是大二過了之後就沒有再見過面。在異鄉重逢,也算是奇緣了。

C小姐問辦事員之後,得知應到京都第二地方合同庁舎(在丸太町通,京都大学熊野寮對面)的「大阪入国管理局京都出張所」辦理。我隱約覺得今天沒辦好的話恐怕會有麻煩,還是快一點好,於是我們就招了計程車(¥1050)直趨入国管理局。

入国管理局辦理在留卡的機器壞了。沒有壞的話,本來可以當天拿到在留卡的。一開始辦事員要我們改天再去(事先打電話問是否已將機器修好),但是聽到我在7/20就要出境,於是要我先填好「在留カード交付申請書」及信封,會在辦好後直接寄到飯店給我。(辦事員說:如果沒有辦好「外国人登録証明書」或「在留カード」,將會無法出境!)辦事員真的拿出尺來量我的大頭照,有驚無險過關。但是等到我填好,機器已修好一半了:名字無法印出漢字,但可以印出英文。好吧,將就一下,趕快辦好才要緊。(「在留カード漢字氏名表記申出書」白寫了。)

雖然日本人有點故意創造模糊空間而使用「国籍.地域」,但是卡上的「台湾」不再綁著「中国」,誠可賀也。

一位來自新竹的台灣留學生說:他之前辦「外国人登録証明書」,幾天就拿到了。

C小姐很誠實地向辦事員說明為何我拖到今天才辦。辦事員有點生氣。

下一步是到上京区役所登記住居地。再搭計程車去(¥880)。因為今天是新制實施的第一天,辦事員如臨大敵。我填了一張「住民異動屆」,很快就辦好了。

今天多虧了C小姐,不然我可能會很慘。「在家靠牽手,出外靠朋友。」本來要和她一起去吃かき氷,但是花了太多時間才拿到在留卡,已經近16:30,她得回家。我只好一個人去了。

我騎腳踏車到C小姐介紹的鶴屋吉信本店(京区今出川通堀川西入)2Fお休み処,點了「宇治大納言」(¥800)。我覺得這裡的環境一級棒。

順便買了些菓子。

晚餐:鳳林 丸太町店的「みそチャーシュー」(¥750)。

參考資料:

註:京都市上京区役所(〒602-8511 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通室町西入堀出シ町289)在今年9月中旬會暫時搬到上京区上立売通大宮東入幸在町689番地(元西陣小学校)。

3 Responses to 京都進修:20120709

  1. anesthtw says:

    今天發現上湯の家烏龍麵櫃台旁掛了一張上個月(平成二十六年二月)的「調理師免許」。我猜想是日本的調理師須定期換照;但老闆說:以前那張的國籍是寫「中国(台湾)」,現在可以寫「台湾」,於是他去換了一張新的。

    按讚數

  2. anesthtw says:

    日本已開始實施類似國民身分證的"My Number"制度(社會保障與納稅人識別號碼制度)。
    合法在日本在留超過3個月的外國人亦適用。

    My Number-你不能不知道的日本新制度
    http://www.gtec.tw/janmynumber/

    日本內閣官房網頁
    トップページ > 政策課題 > 社会保障・税に関わる番号制度 >中文(繁体字) > 常見問題(FAQ)
    http://www.cas.go.jp/jp/seisaku/bangoseido/chinese-hantaiji-faq.html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