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心理醫生」第10集:「豐收之家」的果汁

在我家退出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實際立案名稱為「麥得企業管理顧問社」)之後,曾為麥得受害家長們發聲的台南大學退休臨床心理學教授吳金水介紹了一齣2002年的日劇「心理醫生」(サイコドクター,PsychoDoctor)給我牽手看。

該劇的介紹中提到主角是「精神科医」,所以竹野内 豊飾演的主角楷 恭介(かい きょうすけ)是精神科醫師(psychiatrist)而非心理師(psychologist)。

前幾天友人來訪寒舍,我牽手介紹「心理醫生」給友人看。第10集的劇情邪教團體「豐收之家」(「実りの家族」)藉由在果汁裡混入藥物而對參加者洗腦

我猜劇情是在影射日本某個宗教團體(我在京都進修時曾因好奇而上網查過其內幕),不過詳細情形不便在此說明。

我看了這集,嚇得冷汗直流。隱藏在付出、樂觀、光明等正向價值背後的,竟是笑裡藏刀?!台灣的「心智訓練或潛能開發課程」,會不會使用這等骯髒的手段呢?參加「心智訓練或潛能開發課程」時,對方準備的開水或是「維他命」,有沒有被「加料」呢?

我在參加「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之前,對於「心理師」這個職業的認識極少(不然也不會誤上賊船了)。退出麥得之後,接觸了幾位以專業角度為麥得受害家長們仗義直言的心理師,對心理師有了多一點的了解,這才知道即使是已有能力獨立執業的心理師,仍會自費接受前輩的督導。可見其審慎自律與謙卑不自滿的態度。我想起陳嘉式寫的一句話:「以謹慎的態度從事神聖的工作叫做專業。

在本劇中,也可以看到兩位精神科醫師(楷 恭介、石森勝人)面對心理問題時的戒慎恐懼。那麼號稱「把黑暗帶走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光帶進來」的麥得呢?我們複習一下幾位心理師╱心理學教授對於麥得的專業看法

諮商心理師洪雅琴:

我看到資料中麥得官網的英文名為mind-control,對於學習深度心理治療的我來說,此與洗腦二字是同義詞。我們只能努力了解我們的心智運作,但心智本身超過人類理性的掌握,不然人類就不會有精神疾病的困擾了。控制二字的意思是對人類的自由意志與情感施加暴力。實際上,我們只能學習釐清思緒,調節情感,努力控制衝動和行為。

吳金水教授:

麥得在…課程中先播放許多充滿性暗示的影片,接著…又示範見面時及躺著時互相擁抱的方式,這些內容不但與教學無關,且具有性暗示與催眠的作用,以鬆懈或解除學員的防衛作用,以供後來遂其要求學員作「達到性高潮的表演」鋪路。這點嚴重違背了教育與心理諮商的基本倫理與原則…絕不能強人所難,讓學員被迫或被誘導做其做出其事後會後悔的事情。

何況夫妻間的性問題、性高潮,是「個人極端私密性的問題」,連在個別心理諮商中,沒有個案的同意,治療者也無權過問,案主也可直接了當拒絕答覆。真正受過嚴格訓練的心理治療者必然具有民主素養,重視人性的尊嚴與自主性,對案主內在世界最隱秘之處不得隨便踩進一步,必須等候信賴關係逐漸建立,案主願意主動敞開心扉、自我表露,才不會使其受到傷害。因此從人本主義的觀點而言,即使以催眠術探討案主的深層秘密,如果事前未經當事者許可而硬行闖入,也算是構成了強制罪或妨害隱私罪,這是有識者絕不容許之事。

臨床心理師葉金源:

業者常以某些短期的修課證明,來讓民眾誤認其具有操作國家頒發師級證照者相同的能力。正當領有執照的業者,謹守倫理規範,違反者負有罰則。例如心理師法中第十九條「心理師應謹守專業倫理,維護個案當事人福祉…。」故臨床心理師在接案時,要充分告知個案關於治療、衡鑑相關的訊息,如治療、衡鑑的目標和性質、治療師的資格、進行方式、流程、次數、頻率與時間、收費的標準、保密和保密的限制、錄音或錄影和中斷及個案接觸其檔案的權益等等。

臨床心理師羅秋怡:

業者對個案執行爭議性的技術,如催眠治療、性治療等,應針對個案的需要而慎選之…。過去曾有個案因催眠治療案造成精神解離的情況。業者在進行這些技術之前,需先評估個案的適切性和容忍性,且需告知個案治療可能出現的情況或危險性,在個案準備好或同意之後才能進行。個案亦有自主權,即個案可以隨時自我決定進入或退出治療。以本案來說,業者並未事先評估學員的適切性與容忍性。未能告知學員即將使用的方法或說明這麼做的目標與用意。考量民情與民風,肢體的接觸是否會被個案誤解為一種性暗示﹖與主題無關的性生活細節呈現是否符合治療的情境﹖…本案裡業者利用夫妻私密性生活的反應做為公開素材,引起個案的反感或受到傷害,因此被控訴「性騷擾」。

心智活動有其幽微之處,被偽稱為專家的外行人任意「操作」之後可能造成嚴重後遺症,也可能會被有邪念者刻意利用。希望大家多加小心,以免被半吊子的偽專家或有目的的奸邪者趁虛而入。

參考資料:

One Response to 日劇「心理醫生」第10集:「豐收之家」的果汁

  1. anesthtw says:

    學界:心理師考照 資格限定碩士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507487.shtml
    「心理師面對的是『人』,不能因為大學生有需求,就犧牲被照顧者的權益,所以我反對放寬心理師考照資格。」針對立委提案,擬下修心理師考照資格,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成大行為醫學所副教授郭乃文與多數學者都表示,心理師與其他專業技師及醫護人員工作性質不同,需要更嚴謹的教育及實習訓練,因此仍應限制碩士才具備報考資格。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