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意捐款給大有為政府的下場

2011年日本311震災後,我在自由時報上看到我國外交部發動賑災,於是主動捐款至「外交部海外賑災專戶」。

隔年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的時間到了。當時我正在日本京都,我牽手以e-mail問我要以什麼當作捐款憑據?於是我寄e-mail到外交部詢問:

您好。

去年日本發生311地震後,敝人以郵政劃撥方式向貴部海外賑災專戶捐款xx元,但是沒有來自貴部的收據,只有「郵政劃撥儲金存款收據」。如今已到申報所得稅月份,請問敝人在申報所得稅時該如何從收入總額中扣除此筆捐款?

多謝。

外交部回函如下:

寄信者:外交部總務司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1年5月10日
發文字號:總出字第10134015420號

敬啟者台鑒:

本(101)年5月5日致部長信箱電子郵件敬悉。

關於台端所詢有關捐款至本部郵政劃撥海外賑災專戶收據事,依據財政部稅法釋令:個人或營利事業對於各級政府機關為辦理天然災害賑災設立之賑災專戶之捐贈,屬於對政府之捐贈,納稅義務人可以載明捐款事由之匯款收據、憑條存根聯或轉帳通知書等作為捐贈之收據或憑證,依所得稅法第十七條或第三十六條規定,全數申報列舉扣除或列報為當年度費用。如係透過上開單位於郵局所開立之賑災專戶劃撥捐款者,可憑郵局掣給之郵政劃撥儲金存款收據申報扣除,如郵政劃撥儲金存款收據未記載姓名者,可由匯款人自行填註。

倘您需本部製發之收據,煩請來電02-23482652張小姐或EMAIL至ccchang02@mofa.gov.tw賜告您大名及捐款日期,本部當立即寄發您的捐款收據,若有其他疑問亦可來電詢問,敬請參考。

感謝您響應本部此次日本311震災勸募捐款活動。

耑此 順頌
時祺

外交部 敬啟

所以我就傻傻地聽信外交部的說法,懶得再請外交部寄發捐款收據,只請我牽手以「郵局掣給之郵政劃撥儲金存款收據」當作捐款憑據,報了稅。

2012年11月底,收到財政部台灣省南區國稅局台南分局寄來的「個人綜合所得稅補件通知」:

  台端申報100年度綜合所得稅,經審核尚缺下列文件,請於101年 月 日前將下列相關證明文件連同本通知單郵寄至「台南市北區富北街7號1樓 南區國稅局臺南分局09服務區收」,逾期將先行剔除相關扣除額。

100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補件通知(局部)

(那排紅字的意思顯然是:「你要倒大楣了,竟敢只隨便送來一張劃撥收據(誤寫成劃撥單)就想充數!乖乖把捐款收據正本送來!」)

我印出外交部的「總出字第10134015420號函」,在12月4日上午到南區國稅局台南分局。抽號碼牌。輪到我,櫃台人員找來負責的承辦員,調來我的申報資料。

我說:申報所得稅之前我就已經想到捐款憑據問題而問過外交部。如今外交部與南區國稅局的說法不同,我到底要聽誰的?

我沒有口出惡言,不過臉色一定很難看。承辨員請我先回去,會再通知我。

半小時後我接到承辦員的來電,要我下次在劃撥收據上寫上自己的名字。

我回說好。我忍住沒說的是:「已經沒有下次了!我捐款給各基金會,他們至少會說聲謝謝、自行將捐款收據寄到寒舍;我捐款給政府,讓政府對外做面子,結果政府不自動自發把捐款收據寄給我就算了,我不但得自行函詢報稅時的處理方式,還得向各自為政的不同政府單位解釋。我如果下次再捐款給政府的話,是錢太多、時間太多還是有自虐傾向?

台灣政府的誠信,其實並沒有比詐騙集團好多少。難怪內政部公益募款聯合資訊網(http://pwf.moi.gov.tw/moi-donate/,在政府組織調整後已改稱衛生福利部全國愛心關懷服務網)的績效鴉鴉烏。反正政府單位花的是人民的錢,績效差勁、公帑放水流也不會心痛。

內政部公益勸募網 花1500萬募46萬:

4 Responses to 好意捐款給大有為政府的下場

  1. republic of china says:

    名目都是捐款了,還想要抵稅?就算政府本身有這規定,你這立意…嘖嘖。

    喜歡

    • anesthtw says:

      閣下如果曾繳過所得稅(繳稅季節又到了…),想必對於免稅額及標準扣除額的規定頗感不屑吧…廠廠。

      喜歡

      • republic of china says:

        就我個人的認為,捐款就是捐款,把它當成抵稅的目的整個好意就變調了。

        過去我也捐過幾次類似的,不敢說很多,但從來沒有報過一次,這完全是兩回事。

        喜歡

      • anesthtw says:

        依據相同邏輯,想必閣下到醫療院所就醫時,從來沒有拿過一次收據,每年申報所得稅時,也都將政府為閣下自動算好的「醫藥及生育費」扣除額自行刪除。如果閣下沒有如此做,顯然就是把就醫當成抵稅的目的。

        畢竟就醫就是就醫,把就醫當成抵稅的目的整個用意就變調了。不是嗎?

        閣下「從來沒有報過一次」是閣下的自由,在下替ROCer感謝閣下為了要堅持「目的的純潔性」而自願多繳稅給政府。

        捐款就是捐款,為了抵稅而捐款顯然划不來,不是頭腦正常的人會做的。至於在下捐款的好意有沒有變調?恐怕也不是閣下說了算。如果真的變調了,也是各自為政的不同政府單位造成的,已述於文中,不在此贅述。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