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申請了個人信用報告

今年一月的新聞:
年終信用總體檢 聯徵中心免費服務

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是「台灣地區目前唯一蒐集金融機構間信用資料的信用報告機構,也是亞洲地區第一家蒐集並建置個人與企業之正面與負面信用資料的信用報告機構」(註:以上的網址有錯字,多了一個r)。一般民眾(滿20歲或已婚者)可以向該中心申請自己的「個人信用報告」,每年有免費申請1份「個人信用報告」的機會,且無需到位於台北市的該中心,可逕至各地郵局辦理(須攜帶雙證件,填寫信用報告申請書代辨費35元)。

聽起來相當好玩。我也要申請1份來看看。

我從Google找到了「郵局代收代驗個人信用報告申請書」。可選的申請事項包括「信用評分」(每年的第1份為100元,之後每份為50元),不貴,也一併申請吧。「申請原因」欄,我寫的是:

Z.☑其他 好奇

(不好意思寫「好玩」…。)

我在2/21(週五)中午到郵局辦理。負責的楊國隆先生態度很好。他說:雙證件可自行影印,也可交由郵局影印。「個人信用報告」與「信用評分」須分別寫申請書。不過他在辦理時發現「信用評分」無法輸入電腦,拿起郵局的空白申請書來對照,原來新版的申請書已經沒有「信用評分」可選。楊先生說:喔,好像是從今年1月開始改的。於是我再寫了1份新版申請書。

回家上網搜尋,這才發現我先前找到的申請書是舊版的(網址:http://www.jcic.org.tw/jcweb/zh/public/creditreport/files/post_credit_application_1020101_01.pdf),新版申請書的網址是http://www.jcic.org.tw/jcweb/zh/public/creditreport/files/1030106_001.pdf

舊版申請書(局部):
郵局代收代驗個人信用報告申請書(1020101)

新版申請書(局部):
郵局代收代驗個人信用報告申請書(1030106)

2/26收到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寄來的個人信用報告。第1張的下半仍註明「信用報告…可依自身需求加列信用評分資訊」:
金融聯合徵信中心 個人信用報告1

第2張:
金融聯合徵信中心 個人信用報告2

第3張:
金融聯合徵信中心 個人信用報告3

很高興我的信用資料中並沒有報導中提到的「遭誤報、誤植,甚至被冒名開戶等情形」。根據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的「如何閱讀當事人綜合信用報告」,我目前的信用資料可以說是「冰清玉潔」吧…。

2 Responses to 向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申請了個人信用報告

  1. asdf says:

    新版加查信用評分不用錢(但要在【加查其他信用資料】中填寫:信用評分)。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