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澤信三郎社長演講@森/CASA.台南

2/10收到森/CASA.台南e-mail:2/28–3/9將在店裡展售「一澤信三郎帆布」,3/1的15:30–16:30將有「一澤信三郎帆布」的社長一澤信三郎(いちざわ しんざぶろう)先生的演講。我招兵買馬,牽手與我的兩位同事也想去聽演講,隔天我向森/CASA預約。2/14想再多預約1人,但已額滿。

我猜台灣曾去京都自助旅行的人至少有一半知道賣布包的「一澤信三郎帆布」(前身是在明治38年(1905年)創立的「一澤帆布」,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只有一家直營店(位於知恩院以東的東大路通),沒有分店(其實還是有通信販売啦…);如今共有「信三郎帆布」、「信三郎布包」、「一澤帆布製」3個品牌

我把這場演講當成「京都學」的一部分,倒不是因為喜歡帆布包才去捧場的。

我第一次去京都自助旅行是在2006年1月,第一天下午就和牽手去「一澤帆布」(當時尚未改名為「一澤信三郎帆布」)。顧客幾乎把小小店面擠爆了。不過我沒有買,不是因為製作不夠好,而是我不習慣帆布較粗的質感,加上我用的包包╱袋子常常沒有躲在車裡的好命而必須在機車踏板上餐風露宿,所以上頭通常開口笑的帆布包以功能而言實在不合我用。可能我和牽手喜歡的已經被別人買走了,緣份未到吧!(同理,台南有幾家有點歷史的帆布店,我至今尚未交關過。)

當時的我還不知道一澤家的繼承權之爭已經上演。關於這場高潮迭起加上大逆轉劇情的兄弟鬩牆人倫義理法律商戰大戲,請參考:

「一澤信三郎帆布」的官網交代了這一段「一澤帆布めぐる騒動」歷史,沒有迴避。反正事情已鬧得這麼大,大家都知道了吧?

我也不是從來不用帆布包。2011年7月去日本岡山県倉敷時,我曾買了一個「倉敷帆布」的袋子,車縫比「一澤信三郎帆布」的幼秀,隔年去京都進修時,這個有暗袋及夾層的袋子是我的日常用袋,書籍、衣服、日幣、食物、土産、iPad 2、單眼相機…無所不裝。
倉敷帆布袋

一澤信三郎帆布展@森:CASA.台南門口
演講地點在森/CASA.台南(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324號)一樓天井後方的展示間,滿滿都是人。可能是我們太晚到,無緣坐在森/CASA的高級椅子上,只能坐在一旁的沙發上,角度不對,視野不好。一澤信三郎先生與太太恵美、女兒、一位職員同來。以下照片裡坐著、戴著瓜皮帽的是一澤信三郎先生,最右方站立者是即時口譯人員。
一澤信三郎演講開始前@森/CASA.台南

一澤信三郎先生簡單講了為何要以帆布(はんぷ)為製作材質、帆布的特性、製作工法、修復服務(他強調其實賺不了錢,並開玩笑說希望大家買新的)、為何不開分店(不經由中間商,可以直接與顧客面對面,在第一線聽取顧客的意見,有利於改進商品)、舊款式與新款式…。我大概只能聽懂兩、三成,日語聽力亟待加強。

他說:bag的日文漢字「(かばん)」有「皮製品」的意思,所以他把「鞄」字左半邊的「革」改成「布」,自創新漢字「布包」(請自行將這兩個字的寬度減半、合成一個字,多謝)。

我問店員:以後森/CASA會代理「一澤信三郎帆布」嗎?她告訴我:這批貨賣完就沒了。可是我同事問店員相同的問題,得到的答案卻是「以後還會再進貨。」(???)

同事買了一個帆布包。

與一澤信三郎先生合照後,大約在17:00離開。

註:目前「一澤信三郎帆布」官網首頁上方的走馬燈照片,第一張是15個不同顏色的帆布包一字排開於枯山水庭園的白砂之上,美極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