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薦:日本松木Armani 亞曼尼12吋DC香氛美型扇MG-DF1201

最近樂天市場在促銷。我買了一支「日本松木Armani 亞曼尼12吋DC香氛美型扇MG-DF1201A」(該網頁的商品介紹將Armani誤植為Amani),折扣後NT$2703。

商品介紹中強調「日本工廠製造直流馬達」,那麼馬達以外的部分是在哪裡製造的,可想而知。

紙箱
紙箱上寫的是「Armani 亞曼尼12吋香氛DC美型扇MG-DF1201」。底座和說明書上的型號是MG-DF1201。MG-DF1201和MG-DF1201A(以及網路上可看到的MG-DF1201A-R)有何不同呢?我想到「松木技研株式会社」的官網查看看,赫然在維基百科看到:

家電製品卸業の松木技研(株)(所在地:群馬県前橋市六供町1447)は平成27年8月7日、事業を停止して事後処理を弁護士に一任した。負債総額は約4億円。

在上個月倒店了?!

其他消息來源,看起來是真的。我嘗試要連上官網,但出現的網頁是:

Forbidden

You don’t have permission to access / on this server.

說明書第4頁提到需自行組裝前後網罩及扇葉,但是拆開紙箱時這部分已組裝好。難道是之前曾被退貨的二手貨?

扇葉方向可上下調整,問題是將網罩往上旋轉的過程中會卡到上方的網環。這是日本該有的設計水準嗎?我開始皺眉頭了。

遙控器裡沒有水銀電池。翻閱說明書與商品介紹,確實沒有說會附電池。幸好寒舍還有一顆全新的CR2025。

前網罩上貼了一張大貼紙,不可能不去理它──如果貼紙小一點或貼在正中央的MATRIC銘牌區域,不致影響風量,還可以裝作沒看到。
前網罩上的大貼紙

撕下貼紙之後,悲劇發生了…。
網罩卡到網環+前網罩上的大貼紙撕掉後

我真的火大了。

扇葉上也貼了前後各一張圓形貼紙,警告勿將手指伸入網罩。(網罩其實相當密──台灣人的手指都和筷子一樣細嗎?)為了使扇葉不致配重不均,我決定將它們都撕掉。結果依然是悲劇:
扇葉上的圓形貼紙撕掉後

接下來花了40分清除前網罩及扇葉上的殘膠。

開始使用後發現:關掉電源再打開的話,之前的設定(風量、是否擺頭…)會全數消失,回復到出廠設定:最小風量、不擺頭。無法理解這種設計是什麼道理。

用了半天之後,發現電風扇站不穩。原來是底座的6顆橡膠腳之中有1顆愛上了木地板,於是黏在木地板上,義無反顧地與電風扇的底座告別了。2小時後,另1顆橡膠腳也作出相同的選擇。所以是寒舍的木地板打蠟頻率太低嗎?
底座的橡膠腳脫落

結論:這支電風扇並沒有NT$2703的價值。

7 Responses to 不推薦:日本松木Armani 亞曼尼12吋DC香氛美型扇MG-DF1201

  1. kevin says:

    好久沒聯絡了。朋友間大家大都用Line傳訊息,收到mail少之又少。而這篇文章竟然是不小心在垃圾文件看到的。我8/1退休。現在正忙著準備9/5帶團去阿爾幹半島2週。

    喜歡

  2. anesthtw says:

    電源開關按鍵在昨天罷工了,只能以遙控器開關電源。

    喜歡

  3. 匿名 says:

    這篇對我來說非常實用,他的外型著實對得起它的價格,可惜…

    喜歡

  4. Dingding Lin says:

    我也有買,電源也壞了,還有風扇到底怎麼清洗?完全找不到拆網罩的地方

    喜歡

    • anesthtw says:

      「取扱說明書」第4頁有「組裝方法」,反過來做就可拆網罩了。
      萬一您已將「取扱說明書」扔掉了,再留言說一聲吧。
      (不過既然電源壞了,那麼也不用清洗風扇了吧?)

      喜歡

  5. Jenny Wang says:

    1. 罩子 因為格子太細很容易卡髒 加上拆解跟裝回去比以前用的風扇還還困難
    2. 電源線是另外接的 ~搬家後…我的電源線不見了….看來我也買不到了 T__T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