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MacBook Pro到德誼大修

有人將MacBook Pro (Early 2013)升級,效果令人心動,於是我在2013年9月底、10月初時依樣畫葫蘆,將硬碟換成SSD,RAM也升級為16 GB。MacBook Pro果然馬上變成一尾活龍!

作業系統倒是一直懶得去動,後來從Mac OS X 10.6.8直接升級為Mac OS X 10.10,升級後問題多多(視窗會莫名其妙消失、速度變慢…),不堪其擾,有點後悔。等到Mac OS X 10.11 (El Catipan)問市,我就孤注一擲升級了,結果還不錯!

在這段期間內,MacBook Pro的3年蘋果照護(AppleCare)已經到期了。這台MacBook Pro在蘋果照護期內,一共修了4次(1, 2-4)。到期幾個月後,SD卡插槽果然變成裝飾品;我的應對方法是買SD卡讀卡機。此外,選單列的「電池狀態」下拉式選單顯示「電池維修」的警告訊息;左邊的散熱風扇聲音很大,開機後就如同一隻大蒼蠅停在鍵盤左邊(我曾自行拆開背板以壓縮氣體罐噴過散熱風扇,沒有改善);螢幕左半出現一條粉紅色垂直線。這些小問題還不致造成大困擾,於是一直放著沒管它。

兩個月前買了一台Thunderbolt介面外接硬碟,但是接我這台MacBook Pro的Thunderbolt port卻讀不到,接USB 2.0 port則沒問題。聯絡外接硬碟的製造商,把外接硬碟寄回去檢測,答案是沒有問題,但是製造商仍換了一台新的給我,這一台接我這台MacBook Pro的Thunderbolt port一樣無法讀取。與外接硬碟的製造商工程師來回以e-mail debug,後來我拿家裡另一台MacBook Pro (15.4-inch, Mid 2012)以Thunderbolt cable接外接硬碟,完全沒問題!製造商工程師建議將我的MacBook Pro「送回(Apple)原廠重刷韌體」,「之前碰到相同的問題,客人都是MacBook Pro 2011的電腦,送回原廠檢修後就可以使用。」

對於這種說法,我有兩點懷疑:

一、我一直以Thunderbolt port接「Mini DisplayPort 轉 DVI 轉接器」來外接螢幕並沒有問題,怎麼說Thunderbolt port有問題呢?

二、只要有Firmware update,我一定會安裝。到Apple官網找資料,也沒有找到更新版的Firmware。

在2015/11/5再次將MacBook Pro送到Apple授權維修中心「德誼數位 台南維修中心」(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81號)。主要問題是Thunderbolt port,次要問題是電池、左邊的散熱風扇、螢幕的粉紅色垂直線。(直接放棄SD卡插槽。)之前店員不讓我自己拆裝硬碟,這次倒不反對了。要拆開背板時,發現螺絲少了一顆,於是請德誼在這次維修時順便處理。我要求先報價再維修。基本檢測費1260元。
MacBook Pro維修服務單

11/17下午接到德誼北區NOVA服務中心(02-23897855)的電話(德誼的台南維修中心將我的MacBook Pro轉送台北了)。對方說Thunderbolt的韌體沒有問題,其他問題的修理方式與報價如下:

  • 螢幕的粉紅色垂直線:換螢幕,NT$20000
  • 散熱風扇雜音:換主機板,NT$18900
  • 「電池維修」:是電池失效了,換電池,NT$4800
  • 螺絲釘:一顆NT$100
  • 檢測費用:NT$1260

我說家裡的另一台MacBook Pro的Thunderbolt port接外接硬碟就沒有問題,要怎麼解釋?對方說沒有辦法解釋,但是堅稱以Thunderbolt port接過螢幕和網路沒有問題,所以Thunderbolt port本身沒有問題;如果Thunderbolt的韌體需要更新,作業系統的「軟體更新」會自動通知。

我說願意將外接硬碟寄給對方測試,對方拒絕。(其實我的送修單上「送修原因」寫得很清楚:「接thunderbolt硬碟讀取不到 顧客要求重灌韌體」。)我表達不打算維修螢幕、散熱風扇及電池了。

本來想放棄了,直接用USB 2.0 port接外接硬碟就好,但是越想越不甘願。於是隔天打電話向德誼的台南維修中心溝通。對方允諾收到台北寄回的MacBook Pro之後會再針對「以Thunderbolt port接外接硬碟」進行檢測。

我以為德誼台南維修中心有必要時會找我拿外接硬碟,沒想到幾天後德誼的台南維修中心打電話問我怎麼還沒把外接硬碟拿過去。11/26晚上我將外接硬碟帶到德誼的台南維修中心。本來打算現場將它先後連接我的和家人的MacBook Pro作對比給工程師看,但是店員告訴我MacBook Pro竟然已被送到台中?!店員說會將我的硬碟寄到台中給工程師。

11/29台中的工程師打電話來,說要向蘋果(?)爭取免費換主機板。

12/5台中的工程師打電話來,說已爭取到可以免費換主機板。

12/7接到德誼的台南維修中心的電話說可以取回MacBook Pro了。當天晚上9點多下課後,我去德誼的台南維修中心,但是維修中心只營業到21:00。12/8開會到近21:00才結束,來不及去維修中心。12/9近中午時去,看到一個「整修」的告示牌:「親愛顧客您好:由於12月7日起台南服務中心將進行整修,故將不進行維修送件。暫時移至高雄建國服務中心…」,我大吃一驚:難道得去高雄一趟嗎?幸好維修中心還是有人在整理東西的。拿到MacBook Pro後,自己當場裝回硬碟,一開機我就傻眼了──螢幕原來的粉紅色垂直線的左側竟多出兩條垂直線,還會像霓虹燈一樣閃爍!店員打電話問工程師,得到的答案是我的螢幕本來就已經舊了。
MacBook Pro送修後螢幕多出垂直線@德誼數位 台南維修中心3

MacBook Pro送修後螢幕多出垂直線

更讓我火大的是:鍵盤的space和delete罷工了!

以Thunderbolt port接我的外接硬碟沒有問題了,但多了兩個意外的「禮物」。我只帶著外接硬碟離開。

12/10接到德誼的台南維修中心通知,說已修好了。12/11中午去,確認鍵盤的space和delete已經正常。螢幕仍然一樣。我向店員討公司的e-mail address。她問電話可不可以?我說我想留下證據。幾小時後我就收到德誼e-mail address。

以上就是我的MacBook Pro在外流浪一個月的故事。

螢幕多出來的兩條垂直線,有時會只出現一條、有時兩條,有時還會閃爍。

上網搜尋後才知道:和我這台同型的MacBook Pro有不少出現"distorted video, no video, or unexpected system restarts“,經過憤怒的消費者集合眾人之力投訴之後,Apple才推出"MacBook Pro Repair Extension Program for Video Issues“。

我這台的問題還沒有到那麼慘。所以我應該要高興嗎?

不過,我想知道:德誼工程師對於維修過程中螢幕出現新問題的態度,是不是德誼的一貫政策?

標題: MacBook Pro由貴公司維修後出現新問題
日期: 2015年12月18日 GMT+8 下午2:02:14
收件人: service_de@dataexpress.com.tw

敬啟者:

敝人於11月5日將MacBook Pro (15.4-inch, Early 2011)交由貴公司台南維修中心(公園旗艦服務中心)維修,維修服務單如附件。維修的主要原因是:敝人買了一台Thunderbolt介面外接硬碟,接這台MacBook Pro的Thunderbolt port卻讀不到,接這台MacBook Pro的USB 2.0 port則沒問題。

(略)店員打電話問工程師,得到的答案是我的螢幕本來就已經舊了。開機後當場實際使用,以Thunderbolt port接敝人的外接硬碟沒有問題了,可是鍵盤的space和delete罷工了!

12月10日接到貴公司台南維修中心通知,說已修好了。隔天中午去貴公司台南維修中心,確認鍵盤的space和delete已經正常。螢幕仍然一樣。螢幕多出來的兩條垂直線,在這一週以來有時會出現一條、有時兩條,有時還會閃爍。

在整個維修過程中,一開始沒找出Thunderbolt port問題、維修時間很久、鍵盤按鍵出現新問題,這些都算了,反正已經修好,這部分要感謝貴公司工程師的努力。但是螢幕在維修後出現新的垂直線,貴公司工程師的意思似乎是本來就該壞了。(那麼鍵盤按鍵在維修過程中壞了是不是也算理所當然?)所以在此請教貴公司:這是貴公司的一貫政策嗎?

煩請貴公司以e-mail回覆。

寄件人: Service_DE 德誼顧客服務中心
標題: RE: MacBook Pro由貴公司維修後出現新問題
日期: 2015年12月24日 GMT+8 上午10:27:06

關於您來信詢問一事,
很抱歉造成您的困擾並留下了不愉快的服務印象。
針對您的商品問題,我們將派員 回電親自與您說明,請問您是否可提供方便連繫的時間。

感謝您對本公司的支持與愛護,以上回覆若您尚有任何疑問,或需要客服中心協助您的地方,
歡迎您隨時來信或致電本公司客服專線,謝謝~

德誼數位科技顧客服務中心

標題: Re: MacBook Pro由貴公司維修後出現新問題
日期: 2015年12月24日 GMT+8 下午12:55:23
收件人: Service_DE 德誼顧客服務中心

感謝回函。
敝人因為工作型態特殊,不容易事先知道何時有完整的空閒時間。
貴公司如果方便的話,請以e-mail說明好嗎?有書面資料的話,後續處理對於雙方而言都會比較方便。
敝人雖無法隨時收e-mail,每天至少會收10次以上。

寄件人: Service_DE 德誼顧客服務中心
標題: FW: MacBook Pro由貴公司維修後出現新問題
日期: 2015年12月25日 GMT+8 下午4:50:37

經確認,11/5於第一次送修時已有螢幕不良的狀況,亦可能導致產生多條垂直線或其他問題。

由於客服中心並非專業技術人員,請您若仍有疑慮,請您提供可撥打電話的時間,或洽詢維修中心,
我們將請維修部技術專員與您說明,造成不便之處請您見諒!

感謝您對本公司的支持與愛護,以上回覆若您尚有任何疑問,或需要客服中心協助您的地方,
歡迎您隨時來信或致電本公司客服專線,謝謝~

德誼數位科技顧客服務中心

標題: Re: MacBook Pro由貴公司維修後出現新問題
日期: 2015年12月25日 GMT+8 下午8:01:20
收件人: Service_DE 德誼顧客服務中心

感謝回覆。

之前敝人已聽過貴公司工程師的說明,應該沒有必要浪費雙方的時間再次由貴公司技術專員說明。

敝人無所疑慮,只不過想確定:這種說明不是貴公司工程師的個人意見,而是貴公司的一貫政策。

家裡的另一台MacBook Pro送「德誼數位 台南維修中心」修理過SD卡插槽,結果SD卡插槽修好,意外的「禮物」是電源壞了。

Apple在台南的授權維修中心,除了德誼,還有晶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UDIO A)的台南(西門)維修中心(台南市南區西門路1段635號)

請各位猜:以後我還會不會送東西去德誼維修?

One Response to 送MacBook Pro到德誼大修

  1. 通告: 送MacBook Pro到STUDIO A維修散熱風扇 | anesth的喵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