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記者朱淑娟演講後的問答

2014年曽買過獨立記者朱淑娟寫的《捍衛正義:烏山頭水庫保衛戰》,該書描述位於烏山頭水庫水源區的台南東山「永揚掩埋場」被台南環盟、當地自救會…等團體擋下來的故事。

這幾年她在環境保護方面的持續深度報導,不但為她贏得了不只一次的「卓越新聞獎」,更在台灣樹立了獨立記者的標竿。

去年12月29日下午參加了她的「寫作,成為一種社會參與」演講,聽她談獨立記者的甘苦、這幾年關心過的各種環境議題。

在發問時間,我請教她:

「可以問一些比較黑暗的事情嗎?陳椒華老師的車子曾被破壞、她被修理。我自己在7年前因為在部落格寫出某機構的真相,擋人財路,而被提告妨害名譽,兩、三年才結束;天亮前曾接過奇怪的電話,網路上有人說要對我斷手斷腳。我自己估計該機構一年的營業額應該不會超過1千萬。您當獨立記者這些年,擋的財路應該是每年以億計,不知道有沒有遇到過明的或暗的威脅?」

她的回答是:

要自己注意安全,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安全守則。例如:

  • 走路絕對不滑手機(以免「被車禍」)。
  • 走不同的路回家。
  • 回家開門時不是面向門,而是面向後面。
  • 可以的話,不要單獨到停車場。
  • 若遭到恐嚇威脅,要報案,對方反而比較不敢輕舉妄動。(她問我當時有沒有報案?我說有。)

她說:有黑道穿著黑色的T恤,一邊說「好熱」,一邊以雙手拉T恤下擺上下搧風──故意讓腰際的手槍出來見客。

台塑、台積電曾請她去喝咖啡,她也曾收到前苗栗縣長劉政鴻的存證信函。不論如何,身為記者,寫的東西要有所本。

我在會場買了一本她寫的《走一條人少的路:獨立記者寫給共同生活在這個島嶼的你我──空氣、水和土地》,並請她在書上簽名留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