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TAAZE的騙子

2016年詐騙集團最愛的網購平台:金石堂、讀冊與蝦皮

刑事局表示,去年詐騙集團冒用網購名台,以「工作人員操作錯誤,導致訂單變成12筆分期付款,要求訂戶前往ATM解除分期設定」手法,在所有詐騙件數中占首位,去年共有697名消費者受騙;其中,金石堂網路書店會員就占4成。

我在4/27接到一通電話(號碼是02開頭),一聽口音就感到不對勁,可是不是常聽到的中國口音,倒像是學過北京話的東南亞口音。接到這種電話,我的標準作業流程就是用台語溝通。她自稱「獨車生活」,我一時沒反應過來;她又問我有沒有買一本書《見樹又見林》,我真的沒有印象。我正好在電腦前,於是開始Google「見樹又見林」。咦?好像聽過這本書的書名…終於回想起這是我牽手要我幫她買的書。也終於理解她說的是「TAAZE讀冊生活」(我習慣以台語發音「讀冊(tha̍k-tsheh)」來稱呼這家網路書店)。她知道我的姓名、手機號碼、住址、買的書名、得到什麼贈品。她和我核對個資,我一概承認。(反正個資都外洩了,不是嗎?)她問我是不是買了那本書,我就裝傻:不記得了、無印象了、毋知影…。後來她掰不下去了,草草鳴金收兵。

我馬上向TAAZE的客服信箱反映。隔天收到回函如下:

TAAZE客服中心回函
時間:2017年04月28日14:49:01

問題或建議標題: 詐騙電話?
回覆內容:
敬愛的 TAAZE讀冊生活 顧客您好:

很抱歉您碰到這樣的狀況,也感謝您特別來信通知。

近日接獲會員來電反應,接到詐騙集團冒用讀冊生活網路書店客服人員之名義,透過各種方式,除了重複扣款12次、誤刷成供應商,或是協助代購等話術套問會員信用卡、提款卡背後的客服電話,企圖誘使會員前往操作ATM,或是會員反提問對方後,就被罵髒話,詐騙集團的態度惡劣與多次打擾行騙,讓讀冊生活的會員不堪其擾,我們感到非常抱歉。

讀冊生活自接獲消費者反映詐騙,發送提醒簡訊、防詐騙提醒E-MAIL,並持續在網頁公告訊息。對資訊安全進行強化作業,不間斷地進行清查與優化資安防護,且增添Web應用程式防火牆設備 (web application firewall; WAF),不僅能防範一般安全性上的弱點,並且也能可保護網站主機,拉起一道防護網,以減少被攻擊的機會。對於會員資料多階段加密,同時也透過資安專家協助定期全面掃描網站封包,宣導提醒防詐騙訊息。確保會員網路交易之安全,是讀冊生活網路書店責無旁貸之責任。

由於駭客攻擊手法日新月異,詐騙集團話術亦日益翻新,請各位會員多加留意:
TAAZE工作人員不會以電話方式通知您—
滿意度調查、訂購商品數量、帳務款項或出貨單等錯誤,
銀行會自動扣款而要求前往ATM提款機、存款機操作解除分期付款設定,
透過金融的中央連線找到有足夠餘額的帳戶進行扣款到足額為止。
(ATM只能「提款」跟「匯款」,不具有解除設定、身分驗證等功能)
如接到任何可疑電話,麻煩您立即撥打讀冊客服唯一專線:02-2570-1233或 來信至客服信箱:https://goo.gl/yc5LKc,與我們聯繫。

同時接到詐騙集團電話,掌握以下原則,幫您遠離詐騙:
■要求至ATM提款機解除分期付款,即是詐騙。
■要求詢問郵局銀行金融機構客服電話,即是詐騙。
■要求在ATM提款機轉帳畫面輸入商品(銷帳)編號、密碼,即是詐騙。
■維護自身安全,請定期將電腦掃毒並拒絕安裝不明程式。

對於有消費者遭逢財物損失,讀冊生活懇請您能提供以下資料寄至客服信箱:https://goo.gl/yc5LKc,以利轉達法務單位商討處理事宜:
1、警局報案單
2、詐騙事發時間及詐騙人員告知內容
3、您聽從詐騙電話指示,進行了何項操作?
4、上述相關操作的相關證明,例如轉帳收據、匯款單或信用卡使用紀錄(帳單)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已於105年9月30日向警方報案,也在106年3月9日備案,目前持續與警政單位合作,矢志攜手打擊不法駭客與詐騙集團,還給全民安心的網路購物環境。

讀冊生活再次為受到詐騙集團騷擾之會員們致上最深歉意,同時再次提醒您,如有接到任何疑似詐騙電話,請勿慌張,立即掛斷電話,與讀冊生活求證。
客服中心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09:00-20:00 國定例假日除外
讀冊生活客服專線:02-2570-1233。
讀冊生活客服信箱:https://goo.gl/yc5LKc

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 敬上

其實這主要不是詐騙話術的問題,而是為何TAAZE裡的個資會外洩。(應該不是我外洩的吧?我是在家裡上網買的。)至於防火牆、加密…等措施,看起來目前是沒用的。

過了幾天,又接到一通電話(號碼一樣是02開頭,但是其他號碼不同),差不多的口音。我直接啟動台語版的「狸貓機器人(TanukiBot)的遺忘╱否認模組」,對方很快就演不下去而放棄。

難怪古人會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法庭上聽了太多詐騙集團說的滿口謊言,不知不覺中竟然也能學得有模有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