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進修:住

提供進修機會的國外機構不一定會提供住宿。

去年12月中旬,在京都進修中的Y醫師提醒我要早一點租房子。他提供一位在京都的房地產仲介公司フラットエージェンシー上班的中國人(內蒙古人?)的名片。我在去年12月下旬寫英文e-mail給她,她回了封中文信,希望我寫中文e-mail,她會在1/5回信。我從善如流。

然後對方就再也沒有消息了。

我在2月初以SkypeOut(Skype點數)打她的公司手機,每一通都只有答錄機的制式女聲。我留了簡訊和語音留言,她還是全無回應。好像是人間蒸發了?

敝院有一位腸胃內科醫師曾到東京進修六個月,他建議在台灣找「21世紀不動產」幫忙租日本的房子。於是我在2/8去台南和緯加盟店,說明我的需求。業務員說最晚隔天晚上和我聯絡。

然後對方就再也沒有消息了。如此的房仲業務員不值得我信任。

那幾天上網了解日本的租屋生態,覺得租屋者非常麻煩而且缺乏保障:

請問在東京租房子…要去日本一個月…
http://bbs.diy-jp.info/viewtopic.php?t=2473&sid=f56b52943bc40c99c1a9e15c6d3ed1fa

東京租屋幾乎都要透過仲介(除非跟自己當地親友租),給房東禮金一個月,給仲介一個月,押金一到三個月不等(而且通常退租時會被房東用各種理由扣到幾乎拿不回來)

東京旅遊3個月之經濟實惠的住宿選擇?
http://bbs.diy-jp.info/viewtopic.php?t=5853&sid=a27020da7906fe6bc1ecb31e027c4194
可能會出現一些意外的費用。

東京租屋之前言
http://tarcy.net/blog/blog/2010/03/31/tokyo-house-hunting-preface/

租房子大多需要保證人,有的房東比較機車,不是任何日本人都可以,還規定要在地人的才行;有的房東允許使用「保證人公司」的制度,也就是繳一筆錢給某家公司換來保證人…

租房子(一) - 惡夢的開始
租房子(二) - 房地產經紀
租房子(三) - 擔保人
租房子(四) - 搬家須知
租房子(五) - 家居

租房子的好處,依我的理解是:比較便宜(相對比較大),不少個案還有洗衣機。缺點是:必須花時間去找,不知會不會龍蛇雜處,得自己留意倒垃圾的時間與分類、費用的名目太多(禮金、押金、仲介費…),可能有隱藏費用(光熱費、清掃費、公共料金、町会費、更新料、保険、水道料実費、更新手続料、鍵交換代…),押金最終可能會有去無回,可能得找保證人,對外國人的權益保障不夠(因為看不懂日文契約)。

住飯店的好處:我已習慣日本的飯店,報價不會再有增加,有服務台,有人打掃、換洗髮乳、沐浴乳、衛生紙、毛巾,較安全,床可能較好。缺點是比較貴,而且我怕遇上中客團。

租房子的費用經過東加西加後,其實和我找到的飯店費用沒有差很多,還算是在我可忍受範圍內。早些把房事先解決了,少個牽掛,我牽手也比較安心。把找房子的時間省下來在京都漫步不是很好嗎?打算租房的話,萬一找不到可接受的個案,回頭要住飯店時卻已經沒有空房,兩頭空就完蛋了。畢竟四月是京都的旅遊旺季。

因為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就在京都御苑旁,為方便來回病院起見,我從京都御苑週邊的飯店找起,很快便找到兩家在2月底到6月初尚有長期空房的飯店,都在京都御苑西邊:

前者離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較近,房間較大,便宜一些;缺點是沒有投幣式洗衣機。後者離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約1.5公里。

預約Kyoto Garden Palace之後,發現我的「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遲遲沒有下文,如何來得及在2/27赴日?我在2/13向Kyoto Garden Palace解釋:因為上述原因可能會慢半個月左右才能check-in,但目前無法預知何時能抵日。之後對方就沒再回信了。(也不能怪對方,因為我當時只能開空頭支票。)

The Palace Side Hotel看我在詢問後一直沒有明確表態,於是在2/19又來信;我把向Kyoto Garden Palace解釋過的不確定因素再解釋一次,The Palace Side Hotel說要等我。原本預約的check-in日期是2/27,但是望穿秋水也等不到「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於是延後到3/10,再延後到3/16、3/22、3/31。飯店聲明這是最後一次讓我延期了。

收到「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的隔天(4/3),因為簽證與機票都有了,我又厚顏向The Palace Side Hotel預約4/10–7/11,對方欣然同意。真是「信如尾生」啊!

4/10下午check-in時付了本月的全部費用(¥4200×12=88200),簽了一張Long-term stay agreement 。

我的房間在5樓,面南,有大片窗戶可開,但是沒有紗窗,若晚上開窗又開燈的話會有小蟲子進來報到。房間不大,不過不到半天就習慣了,因為單人床不太占空間,我把行李箱立起來靠邊放之後覺得房間空間還好。最不便的是書桌太小(大約近70公分寬、50公分深),VDSL小烏龜和電話機已占掉四分之一,再放上筆電之後所剩桌面空間無幾。椅子太低。插座只有兩個,書桌旁那個被插上一個三孔插座。我把VDSL小烏龜的電源變壓器改插到床頭的插座。房裡有小冰箱和鬧鐘。浴室沖澡的水溫控制是最原始的那種,浴室抽風機好像聽不到抽風的聲音(可能是先進的靜音機種)。

目前只能由乙太網路上網,據説就快要有Wi-Fi無線上網了(大廳已有,房間裡還沒有)。乙太網路上網的速度如下:

Francebed(フランスベッド)的床相當舒適。我向櫃台多要了一顆枕頭。

房間裡沒有保險櫃,我在check-in當天把現金的3/4寄放到飯店櫃台。

我到現在還沒有開過房間裡的電視機。

電梯小小的,同時有兩個人就會有壓迫感,如果對方是西方人的話,很奇怪的是常常會大眼瞪小眼。在5樓電梯前可發現京都御苑的樹木長到最少6樓高。

2樓有投幣式洗衣機(コインランドリー,價格如4/15所述)和自動眅賣機。

飯店大廳有時會舉辦小小音樂會。到目前為止,不曾在飯店看過中客團。

飯店旁邊就是京都御苑,好處是空氣好、治安好(御苑在晚上還會有警車進去巡邏),缺點是生活機能差了點。不過有腳踏車的話問題就不會太大。烏丸通到飯店前只剩下四線道,車流量不大,房間裡很安靜。

相對於每天¥4200的價格,我已覺得相當滿意了。而且飯店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沒得挑剔。

One Response to 京都進修:住

  1. 匿名 says:

    根據2020/8/15的毎日新聞,ザ・パレスサイドホテル在2020年5月中旬就已經休館了。
    https://kyoto1192.com/kyoto-gosyonishi-new-urban-project-co-ltd/

    目前Google顯示ザ・パレスサイドホテル的狀況為「永久停業」。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